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展品“藏龙卧虎”别“走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4: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第二届广东民间工艺精品展明天开幕,记者探营先睹为快

  本报讯由广东省文联、广东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和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举办的“第二届广东省民间工艺精品展”明天即将在广州艺博院拉开帷幕,记者昨天“探营”,发现展品中藏龙卧虎,不少作品令人叹为观止。

  广州地区的展品充分展示了广州传统工艺“三雕一彩一绣”的亮点:记者在一只表盘刻有“福”字的手表上看到,大“福”字由300多个小“福”字组成,用的是微雕工艺。木雕展品中展出了独树一帜的茶木艺术———茶屏风。玉雕的展品中有难得一见的翡翠珍品。展品中还包括陈少芳大师传统的广绣,她创立了人物绣画形神兼备的绣法,现场展出有董建华、何厚铧、戴安娜等七幅绣图。

  潮汕民间工艺历史悠久,此次汕头有15种作品参展,大至38米长、打破了吉尼斯纪录的木雕人物屏;小至9.5厘米长的发丝微雕上刻下了415个字的《醉翁亭记》。潮州也以130多件展品的大阵容进驻展厅。

  佛山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庄稼、刘泽棉等著名陶艺家的鼎力之作和一批新人新作为主。

  创始于1972年的惠州市中国龙门农民画,也是本次民间工艺精品展的亮点之一。它以单线平涂手法,结合水墨画、水彩画、油画的表现形式,表现出人们对自然、风俗、生活、劳动、爱情和社会的思考。

  深圳的民间工艺带有明显的移民特色,是各地乡土艺术的总和,别有一番韵味,其紫砂陶浮雕和棉塑受人瞩目。

  此外,清远、河源、韶关的奇石;江门二绝“新会葵艺,白沙茅龙”;肇庆端砚;茂名南玉;梅州兴宁的木雕;云浮石艺;中山陶艺等等,都堪称本届民间工艺精品展的亮点。

  记者在各展区还发现一些观众容易“走宝”的展品,有的甚至连主人也未完全意识其重大价值。

  在梅州展区,一布展者展示了其两幅绣品画。奇特的是,这些绣品上既有潮绣、也有广绣、湘绣、苏绣针法,而人物、动物的脸部等还用了盘金绣法凸现出很强的立体感。这种传统绣法源自当地曾经极其繁盛商业旺地大新街、大坝里等,那里有成行成市的绣品铺、染色行等,可惜现在这些技艺几乎都失传绝迹了。

  在台山展区,有一巨型紫檀木座屏“清明上河图”,重3000公斤,由著名民间红木雕家具艺人伍炳亮率20名艺人,花三年时间制成,这长4.5米、高2.3米精品,从材质、技法、雕工到重量、工时都是空前的,已经达到传统木雕最高水平。 (钟珮璐邝穗雄陈益刚黄舒帏)

  

展品“藏龙卧虎”别“走宝”

  图:广州展出的大型金雕《广州的传说》吸引众人眼球 实习生陈亮摄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