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平度:用科技搭建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4:45 大众网-农村大众

  最近,平度葡萄风靡京城。

  在刚刚举办的北京2008奥运推荐果品、中华名果展评会上,平度市大泽山镇的“大泽山”葡萄和“金手指”葡萄分获一、二等奖,并被确定为“北京2008奥运会推荐果品”,“大泽山”葡萄被命名为“中华名果”,“金手指”葡萄获得中国“最甜葡萄状元奖”。

  获奖的这两个葡萄品种,都是由平度市农业局科技人员王连起帮助种植户引进并指导种植的,这是平度市开展“科技联户”活动、用科技搭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成果之一。

  据平度市农业局负责同志介绍,“科技联户”活动是该市以科技搭建新农村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市镇两级科技人员联系种养大户,全面普及农业科技知识和实用技术,带动农民增加收入。活动从2004年5月开始,两年多来参加活动的科技人员达到322人,联系种养大户468户。

  活动开展前,该市先深入基层,对种养大户进行调查摸底,从中选出具有一定规模和示范带动能力的大户备案;同时,该市从农业局、水利局、林业局、畜牧中心、农机中心等部门选调部分高级科技人员,组成“科技联户”活动专家组,穿梭于各个大户之间,解疑释惑。

  随着活动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科技人员参与进来。

  为真正把科技送到农户手中,平度市在“科技联户”活动中着力念好“导、供、推、送、帮”五字诀。“导”即指导生产管理;“供”即提供技术服务;“推”即积极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送”即向联系户送信息;“帮”即帮助解决联系户遇到的困难。

  在活动中,科技人员为了服务联系户,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其能。有的自己登台讲授,有的聘请市内外的专家来授课,有的做起了联系户的信息员,专门为他们搜集各种信息。该市畜牧局还结合实际情况,在联系大户的基础上又开展了“局长联系龙头企业”活动,帮助畜牧龙头企业解决在生产、养殖、加工、基地发展等方面遇到的问题。

  在瓜菜、果品、桑蚕、畜牧、林木等生产过程,以及病虫害发生相对集中时期,科技人员更是及时靠上,随时服务,推广应用了10%杀菌优灌根平衡营养、养根壮树技术、地恩地生物有机肥抗病养地、果园生草技术、彩叶种苗、杀虫灯以及生猪专用增长剂等新品种、新技术120多个(项)。

  市林业局科技人员孙世正负责联系门村镇石家庄村种枣大户赵文君。去年,赵文君种植的大枣亩产量达到1700公斤,亩收入万元以上。在赵文君的带动下,该村其他枣树种植户积极应用新技术,亩产量增加150公斤,亩均增收700余元。

  两年来,平度市“科技联户”活动已涉及各类粮经作物9361亩、水面1375亩,各类苗木6358亩,禽、畜38.2万只(头);共联系农民35000多人次,到村户举办技术培训班210多期,发放各类技术资料和图书1200余本(盘),所联系种植户年均增收6800元,辐射受益农户6000多户。

  本报记者

  王德贞

  本报通讯员李培强杨江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