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纳米”进家门 还需加把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4:56 新民晚报

  对于纳米材料和纳米技术,许多市民已是耳熟能详。10年前,徐汇区联合华东理工大学和进驻华泾科技产业基地的8家中外科研机构和公司,创建了全市第一家纳米产业苑。如今,这里的产品已经覆盖了国家级高端产业,成为上海科技兴市的强劲引擎。但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由于纳米材料在民用领域中的缺位,大步走进居民生活还需职能部门和科技部门的全力推广,更需要有远见的企业家投资生产。

  神奇纳米“上天入地”

  记者昨天走进上海纳米技术产业化基地,立刻被身边的一件件纳米产品所吸引。从天上飞的飞机尾翼、路上跑的汽车钢板,到人们身边使用的东西,包括化妆品、口杯、毛巾、袜子和手套、衬衫等,都在添加了纳米材料后变得神奇。上海华泾纳米科技苑科技部副部长马国瑜自豪地告诉记者,10年来,相继进驻的8家高科技集团全都是国内外著名的纳米科研机构,这里研发的纳米产品已经渗透2000多个领域,一些居民生活用品也在糅进纳米材料改变了原有状态,变得更安全卫生,更方便。她拿起一只陶瓷杯介绍说,使用了纳米涂层的口杯不会发生杯体材料溶析,有利于人体健康。洗浴间的防雾水大镜子在纳米的“掺和”下也变得终身整洁。还有那些袜子手套和衬衣,脏了不用水洗,用手揉一揉立刻恢复了原样,日用日新。

  目前,华泾纳米苑的产品已形成金属纳米、纳米复合抗菌和纳米微元生化保健材料等6大系列30多个品种。

  老百姓对纳米将信将疑

  当记者问起为何这些产品难进百姓家的时候,上海华明高技术集团纳米研究室於教授却颇感无奈:科研成果需要政府的扶持和推广,需要企业的支持和“吃螃蟹”精神。上海对于纳米材料的科研生产还没有形成集团效应,宣传引导上也还有很大距离,造成老百姓对纳米材料产品将信将疑,有的甚至把纳米涂层织物与“特富龙”涂层材料联系起来。於教授说有一次他上街还看到有小贩在向路人兜售“纳米”袜子,仔细一看上面竟还打着自己单位的铭牌,明显就是糊弄老百姓。

  徐汇区科委负责人说,要使纳米科技更快地走进居民生活,还有一些技术瓶颈,还需要政府的扶持、资金的支撑、消费者的认同。华泾镇党委书记喻月明表示,如今华泾纳米苑已成为华泾镇科普教育基地,开始迎接本市中小学生的参观,区政府、镇政府也在招商引资中开始侧重对纳米生产企业的扶持和“政策帮困”。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发生一场巨大的变化,成为引领全国纳米科技产业的“排头兵”。本报记者袁玮通讯员赵华生冯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