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环渤海莱州区域粮食物流建设项目正式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5:04 大众网-农村大众

  本报莱州讯(记者陈建志通讯员姜旭东王斌)8月28日,山东省粮食物流“十一五”总体规划的首推实施项目———山东省环渤海莱州区域粮食物流建设项目,在莱州市中海港务海庙港区正式启动。

  莱州市海庙港粮食物流中转配套设施项目是根据国家发改委《2005-2015年全国粮食现代物流专项规划》,经国家发改委、国家粮食局正式批复开工建设的,它是山东省环渤海

莱州区域粮食物流项目的一期工程,该项目总投资为5249.18万元。其中,一期工程总投资336万元,主要在中海港务海庙港区原有粮食中转设施的基础上进行扩建。扩建后的散粮疏运能力将由14万吨提高到40万吨,既可与隔渤海海峡相望的大连北良港对接,接卸东北玉米、大豆,又可面向南方大型粮食中转码头,满足南方区域型消费需要。

  山东省环渤海莱州区域粮食物流建设系统是黄淮海小麦重要的输出通道之一,覆盖范围包括烟台、青岛、潍坊、淄博、滨州、东营6市的17个县(市区)。莱州作为小麦的主产区和主销区,拥有成熟的粮食物流业基础。为了增加粮食物流量,节约降低物流成本,充分发挥近海靠港优势,莱州在全省开创了四散运输的先河,在海庙港建设了10座总容量1.2万吨的粮食立筒转运库,在全市19个收储站配套了散装车辆和设备,实现了“散装、散卸、散运、散存”,大大降低了粮食流通成本。他们改革流通方式,“零”距离应对市场。一方面,按照粮源和流向,合理调整布局和库存,撤销了11个粮食收储站,做到不产粮的收储站基本不存粮,粮源主要集中在交通要道和靠近沿海的收储站仓库。另一方面,减少中间环节,实行“直达式”入库。全市农村粮食服务社收购的粮食,一次性调运到指定的库点,减少了中间环节。莱州又投资100多万元,开发了粮食收储管理信息系统,市粮食收储中心与农发行、各收储站以及国内大型用粮企业直接联网,实现了网上签约,网上资金结算。顺畅的物流平台,已经融入了全国粮食物流圈,极大降低了流通成本。近两年来,莱州市共向国内各大中城市销售优质小麦30多万吨,节省开支近1000万元。

  莱州市海庙港粮食物流中转配套设施项目工程的开工,标志着环渤海莱州区域粮食物流建设项目的正式启动,这个项目的实施将有利于保障全省粮食安全、带动农民增收,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