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怎样选用小麦拌种药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5:06 大众网-农村大众

  小麦是我国的主要粮食作物,要取得小麦高产,除搞好常规的管理之外,还要搞好病虫草害的综合管理,而影响小麦生产的病虫草种类繁多,除了在小麦中后期进行病虫草防治外,许多病虫可以用药剂拌种的方法来进行防治,小麦拌种既可以省药、省时,对环境安全,而且对病虫的防治效果还好,何乐而不为呢?小麦拌种主要防治以下病虫:

  一是土传病害,主要是纹枯病、全蚀病、根腐病。这些病菌在土壤中可以存活多年

,在小麦拌种后种子开始萌芽时病菌就可以侵染。

  二是系统侵染病害,主要有秆黑粉病、散黑穗病和腥黑穗病,病菌从种子萌发侵入生长点,随小麦植株生长进行系统侵染。穗期表现为害症状。

  三是地下害虫,主要是蛴螬、蝼蛄和金针虫,它们在秋苗期和返青后咬食小麦根茎部,造成缺苗断垄。有效的方法是药剂拌种。

  防治以上病虫害,小麦拌种可选用以下药剂:

  (1)可用云大禾富(0.751%烯效唑+芸薹素),不仅可有效防治纹枯病,根腐病、黑穗病,还可起到增强根系,矮化植株的作用。

  (2)在病虫混发区,可用云大禾富+尽胜(32.5%阿维菌素+毒死蜱),每100斤种子用禾富15毫升+尽胜100毫升,既防治地下害虫又兼治纹枯病、赤霉病、白粉病、腥黑穗病,确保苗全苗壮,一播全苗,同时对小麦的根系生长还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李元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