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好战友,你不该走得这样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5: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追记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英雄战士李大为

  文/图本报记者胡军通讯员钟友国李文景邱泠波杨小刚叶莹谭永丰

  都说他将来肯定大有作为:当兵前,他打过铁,被师傅称为“最有悟性”的学徒;开过挖土机,是工程队里的骨干力量;做垃圾装卸工时,被老板表扬为最优秀的员工。到部

队后,当年就被评为“优秀士兵”和省军区“优秀通信值勤员”,在同年入伍士兵中第一批加入党组织。

  7月16日晚7时许,在抗击“碧利斯”带来的特大洪灾中,他与战友连续奋战31个小时,安全转移580名被困群众,85名灾民踩着他的肩膀脱离险境,最后,为抢救两名落水群众,他被汹涌的洪水卷进旋涡冲走。

  李大为,韶关军分区勤务班战士,一位只有19岁的青春年华、580多天的军旅生涯、21天的短暂党龄的英雄战士,就这样在黄金时代匆匆离开人世。这个在洪水中永生的士兵,并没有多少惊天动地的事迹,也没有留下多少豪言壮语。但他感动了南粤,感动了中国。

  李大为担任阅兵式护旗手的照片

  

好战友,你不该走得这样急!

  好孙子,对得起身上的军装

  

  “爷爷给你磕头了,你是爷爷的好孙子!”

  洪水退去后的韶关中寮村,面对被救群众为孙子竖立的墓碑,年过花甲的李至辉老人落泪了,他跪在李大为的墓前说:“爷爷给你磕头了,你是爷爷的好孙子!”

  见到白发苍苍的老人给孙子下跪,村民们一个个忐忑不安:大为是为了救他们才牺牲的,老人失去了唯一的孙子,怎么向他交待?

  看着孙子救灾的现场,李至辉老人感慨万分:“好孙子,这都是洪水无情。如果当时我在这里,爷爷也会照着你的样子做……”一席话说得村民肃然起敬。

  2003年7月,李大为高中毕业,为了负担家庭生计,他和父母一样,到东莞一家废品收购站打工。在日记中,他说出了自己的真实想法:“不一定每个青年都能上大学,在别的地方我也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很快,李大为意识到社会缺少的不是捡垃圾的人,而是缺少有技术的人才,决心好好学一门技术,进入一家铸造工厂当学徒,不出半年就成了厂里的技术骨干。这时,爷爷和村民联合组建了一个工程队,急需能开挖掘机的司机,月工资2500多元。可李大为却告诉爷爷想报名参军,“当兵对一个人来说,一生中只有一次,挣钱的机会还很多”。

  2004年11月,李大为如愿穿上了绿军装,开始了他的军旅生涯。

  从踏上军营的第一天起,李大为就不断地给爷爷带来惊喜:不出一年,他就以满票被军分区评为“优秀士兵”。工作上很快就成为业务尖子。今年6月25日,他又光荣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在大为的追悼会上,老人和大为的父母一起,将1000元党费郑重交给军分区领导:孙子没有丢李家的脸,对得起身上的军装。

  好战士,严把关电话救首长

  

  调离岗位,还给接手的新同志留份“礼”

  “小李,帮我把这份文稿打印一下。”晚上10点,到办公室加班写材料的韶关军分区政治部邱主任脱口喊道。

  喊声一出,邱主任猛地回过神来———大为已经永远地走了。

  “好战友,你不该走得这样急!”大为牺牲当天和他同船的班长贾玉通,一想起与李大为朝夕相处的短暂时光,便禁不住热泪滚滚。

  李大为入伍以来,先后当过话务员、通信员、打字员和纠察兵等。由于机关兵员精简,一人一天有时要干五六种工作。但在韶关军分区政治部邱主任的记忆里,只要李大为分管的事,从未让人操心过,更没有出过纰漏。

  去年8月的一天,李大为接转一个给军分区干休所一位老首长的电话,反复打铃多次,都没人接。这种情况,给用户回个话就完了。可李大为根据多次走访和转接该首长电话的经验,觉得老首长应该在家,再联系到老首长近两天来的身体状况,他一下子警觉起来:莫非老首长出事了?他立即拨通了干休所领导的电话,待派人赶到老首长家中,果然发现老首长病倒了。由于送院治疗及时,老首长没有发生意外。过后,这位老首长感激地说:“是大为救了我的命啊!”

  在李大为短暂的军旅生涯中,唯独有一次失误。去年3月,新训结束后,李大为被分配到韶关军分区勤务排通信班当一名话务员。由于普通话不好,第一次上机房值班时,就因口误报错了电话。这次简单的失误,让李大为如坐针毡。打这起,他一有空就向普通话说得好的战友请教。为了熟记首长名字和习惯用语,他翻开字典逐字拼读,看累了就打开广播电视跟着播音员学。

  今年年初,军分区确定大抓通信指挥自动化建设,电话都将由电脑自动接转。领导把李大为调整到纠察班担任副班长,并兼任政治部公务员。面对组织的分配,李大为爽快答应,还提出要给接手的新同志留份“礼”:摸索一套实在管用的新装备使用技能。为此,他带着战友邱东升按照电脑自动重排系统,一条一条线路排查,一个一个号码核对,硬是在一个月的时间,摸索出了自动化流程图,使新同志在一个星期内成为熟练的总机。

  好心人,省吃俭用攒钱助人

  

  一次捐出整个月的津贴加补贴,只为“值得”

  几天前,在韶关军分区收发室,一封瑶乡贫困小学生写给李大为的感谢信,让军分区官兵又一次流下眼泪。

  在战友眼里,李大为平时很节俭,但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他从不吝啬。今年“六一”前夕,军分区组织官兵为乳源县瑶乡的失学儿童捐款,原则是自愿。机关的战士大部分都捐了10元钱,而李大为一次捐了120元。有的战友不理解:“一个月津贴加补贴也就这么多,何必都捐出去呢?”他的回答就两个字:“值得!”

  今年2月,战友邱东升因妹妹上大学凑不起学费发愁。李大为得知情况后,立即到银行取出了自己省吃俭用存的1000元钱,二话没说交到邱东升手中。

  认识李大为的人说,他不管走到哪,都能给人带来温暖。新兵报到,他第一个嘘寒问暖,了解他们的饮食习惯,向他们介绍情况;新战友专业不熟,他放弃休息时间,手把手地教;训练中有谁不小心擦伤,他马上掏出随身备好的创可贴;排里的战友外出学习,他建议组织小欢送会;招待所的服务员忙不过来,他利用休息时间帮她们打扫……

  今年6月5日晚,李大为正在值勤,发现浈江河边有几个人在河边一家餐馆闹事。李大为一边通知战友报警,一边和班长贾玉通走上前去制止。其中两名歹徒手持匕首,另一歹徒在路边捡了一块砖,向李大为和贾玉通包抄过来。李大为和贾玉通毫不畏惧,赤手空拳与歹徒展开了激烈搏斗。

  几名战士也闻讯赶来,和李大为一块将6名歹徒制服,扭送到当地派出所。经查实,这是一伙长期流窜在市区一带作案的惯犯。受害人事后还和派出所一道,把锦旗送到了军分区。

  李大为的亲人参加追悼会,送他最后一程

  

好战友,你不该走得这样急!

  张德江赞扬这位最可爱的人:他是真英雄

  李大为事迹的影响力和传播速度,是超乎想象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在前往韶关灾区视察的路上,听到了电台里播送的李大为牺牲的消息。在车上,他感动地说:“大灾大难见精神、见真情、见英雄。李大为是抢救人民群众英勇牺牲的,要大力总结好、宣传好他的先进事迹。”

  接到报告,广州军区刘镇武司令员、杨德清政委也当即批示:“李大为是军区部队继李向群之后,涌现出来的又一个英模人物,是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好战士。”

  随后,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解放军报》、《中国青年报》等上百家媒体对李大为的先进事迹进行了详细报道,称赞李大为展示了一名当代优秀军人崭新的精神风貌,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树立了一座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崇高丰碑。

  李大为的事迹,感动了每一个普通人。许多网民在网上留言,诉说着自己的感动。一位网民在新华网上留言说:“我从电视、报纸上含着泪水看了李大为的事迹报道,深深为他的英雄壮举而感动,战士依然是我们这个年代最可爱的人。”

  英雄的父母同样感动了人们。李大为牺牲后,他父母不仅没有向组织提任何要求,还多次感谢部队对儿子的培养。看到当地群众受灾严重,还主动替儿子向灾区捐款400元,并替儿子交了1000元党费。

  8月5日,广东省委、省政府、省军区下发批准书,批准英雄战士李大为为革命烈士。

  8月7日,韶关市委、政府和军分区隆重召开李大为同志追悼会,社会各界群众上万人自发地参加了追悼会和为大为送别。

  9月1日,深圳市长青园墓地,来自深圳近千名社会各界群众向李大为墓地敬献鲜花,表达哀思。深圳市特批李大为一家三口进特区,父母安排工作,妹妹送到最好的中学读书!

  这是人民群众对一个普通士兵最高的崇敬。

  英雄生前最后一瞥

  

好战友,你不该走得这样急!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