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人持半米长砍刀剁肉般疯砍1人 被砍者伤重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5:50 广西新闻网

  

20人持半米长砍刀剁肉般疯砍1人被砍者伤重身亡

  去年3月23日,在桂林汽车总站发生的砍杀人案件现场, 一名正在乘车的客人,偶然发现了这一幕,隔车窗拍了这一张照片,凶手们的狰狞面目,以及砍刀上的斑斑血迹,成了确凿的罪证,凶手们想抵赖也抵赖不了。

  停车场骇人的一幕

  今年9月初,一封感谢信送到了市公安局信访办,字里行间表达了受害公民对公安机关深深的敬意。感谢信的背后,反映出桂林市刑警为侦破“3.23”命案所付出的艰辛。

  去年3月23日中午约12时,在桂林汽车总站停车场发生了骇人的一幕。近20名手持长达半米砍刀的男子,围住3名青年男子似剁肉般的乱砍,被砍的男子拼命用手护住头部,在地上乱爬。很快,砍手们作鸟兽四散。现场除一名被砍男子浑身血迹拼死逃脱外,停车场还有两名男子倒在血泊中。

  此情景似港台警匪片再现,其血腥场面使得很多驻足群众目瞪口呆,以至于忘了及时报警。恰巧就在这时,有位搭车的市民隔着玻璃窗,用相机拍下了这一幕,这位市民的偶然行为,为随后破案情留下了伏笔。

  当天接到报警后,象山公安分局和刑警支队七大队的刑警迅速赶到。然而此时,现场除看到留下血迹外,几乎空无一人,砍匪们早已消失,受害人也已送医院抢救。很快从医院传来消息,一名姓郑男子已死亡,另两名伤者仍在抢救。通过对车站派出所拘留的两名男女当事人调查,刑警掌握了初步线索。

  涉嫌此案男的叫牛大,与涉嫌女子是夫妻关系,经营桂林至广州的大巴营运业。刑警同时调查发现,3名被害人之间也是亲戚关系,两名伤者均姓曹,死者姓郑,几个人同样经营桂林至广州的大巴。难道是同行恶性竟争引发的砍杀?七大队刑警将牛大夫妇、以及被害方有关当事人带回刑警队,并开始审查。

  打斗纯属为争口气

  据警方调查, 案情逐步明朗。原来案发前的一天,牛大的亲戚牛二、秦三等人开大巴到广州,在停车场候客时,与受害方曹某等人发生冲突,双方有过打斗。由于当地保安及时制止,没有发生大的事件。去年3月23日一早,双方均从广州发车回到了桂林汽车总站,待客人下完车,曹某等人找到同在停车场的牛二,要其赔礼道歉。随后,双方约定当天中午11时30分,仍在停车场见面,将事情摆平。

  上午,牛二、秦三急忙赶到八里街一居民小区,找到亲戚牛大夫妇,商量找人摆平。随后,牛二打电话给兴安县高尚一名绰号叫“老明仔”的老乡,后又联系自己在高尚的亲戚“唐后”,要他们帮忙。兴安高尚原有一帮人,长期在西门桥一酒店内长期包房,平日干些偷摸赌的事。牛二、秦三约好全部人在酒店集中,很快和十余名从高尚赶来的人,在酒店汇聚了。随后,牛二、秦三带这帮人,先来到西门菜市场先在附近的一家刀具店,购买了近20把砍刀,长的达半米,短的也有尺余。这帮人很专业地将刀藏匿在身上,有的则用报纸包裹着提在手上。然而来到汽车站停车场内,分别埋伏在几辆车的附近。约12时,曹某等3人开一辆车来到停车场,与牛二、秦三等人见面。双方开始谈话,两边均话不投机就吵了起来。一瞬间,这20名持刀男子持大刀冲上来,上演了文前叙述的一幕。

  警方确定,牛大夫妇涉嫌这起命案的幕后指使人,对两人实行刑事拘留,同时对其他砍手开展追捕。刑警只掌握砍手均为兴安高尚人,不知相貌特征如何。加上这伙人作案后都分别藏匿,侦破工作进展不大。

  后来,大队长祁兵带刑警,在连续对汽车站停车场的走访调查中,意外了解到案发时,有一名乘客拍摄了图片的情况。经千方百计了解,终于找到这名群众,其共拍了三张照片,有一张照片可以清楚地看见5名砍手的面部特征。教导员胡斌立即带人赶到高尚,在当地派出所的配合下通过辩认,其中3人被警方确定。

  “此案我们一定能破”

  因本案的凶手们四散藏匿,刑警多次到高尚、灵川、南宁、广州等地追捕,仍没有结果。去4月初的一天,嫌疑人“唐后”到刑警支队自首,其避重就轻,否认自己砍了人,只是至停车场看了一下。刑警暂时没有证据,只能放他,并对其监视。此时,同样由于证据不足,检察机关没有批准逮捕牛大夫妇,于是,他们很快从看守所出来,又出现在停车场经营大巴,继续跑广州桂林,似没有发生任何事。

  随后让受害方难过的是,牛大等人到处放话说:公检法我已摆平了,杀了人也可以不坐牢。那段时间,受害方到处上访,不信任警方,经常到刑警队哭诉。警方顶着巨大的压力,几乎每周都要到高尚嫌疑人的住处伏击守候。去年7月,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大接访活动。7月16日,受害人家属来到市公安局上访。

  局长蒙永福、副局长刘大海接待了他们。蒙永福表示,不要听信各种胡言,要相信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的坚定决心。一脸严峻的刘大海当时表示:此案我们一定要破,一定能破。同时,对该案的侦破工作,领导们再次作了要求,明确刑警支队加大侦破工作力度,尽快抓捕嫌疑人。

  刑警支队又连续进行案情分析,通过前期的侦查情况,支队长胡慕强、副支队长秦长付,要求七大队刑警紧盯主要嫌疑人,尽快抓获,以突破此案。

  案情终于有了重大突破。去年9月初的一天,坚持不懈的刑警掌握了主要嫌疑人“老明仔”回到了桂林,住在北门一居民小区。那天晚上,副大队长万荣率十余名刑警,将其住所包围。数小时后,“老明仔”落网。连续数天的审查,“老明仔”拒不交代,当他看到照片上自己在停车场手持一把带血的砍刀,追杀他人时,再也无法抵赖,遂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最后,砍手们陆续被擒获,案情更加明朗,曾来自首的“唐后”,这回也被刑警擒获。随着证据的逐步充分,至当年11月底,牛大再次被警方擒。警方共擒获10余名主要嫌疑人,全部被批准逮捕。此案不久将审理。(记者王文胜 通讯员唐爱明)编辑:黄皓作者:王文胜 唐爱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