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胶州市创新管理:创出一片新天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6:32 人民网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山东省胶州市公路局在管理模式上的创新就是观念进一步更新、思想更解放。

  胶州市公路局网上管理系统:国内基层公路内部管理系统首创

  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科学管理同样也是生产力。特别是随着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

化的快速发展,如何找到一种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形势的机关内部管理模式,实现全面、科学、有效管理,这是大家普遍关注和探讨的问题。近年来,胶州市公路局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打造创新型机关、提高工作成效为着眼点,积极探索研发了基层公路内部管理系统,实现了内部管理网络化、工作业绩清晰化、信息沟通便捷化、廉政建设自觉化,管理成效显著提高。目前,该局自主研制开发的基层公路局内部管理系统应用软件,通过了省科技厅、公路厅、山东大学等专家、学者的共同鉴定。该软件被确定为国内基层公路内部管理系统首创,弥补了该行业领域的空白。

  该软件共设计了16个管理系统,100余项工作内容,600余条动态信息,把基层公路局所设的督察室、政工科、路政科、工程科等12个职能工作部门的所有信息管理细化、透明化;汇集了基层公路局管理上的建、养、管、征、后勤、党务、人事等主要方面,并以日报、周报、旬报、月报的形式登记成册,让工作人员随时掌握工作动态信息,特别是在工程招投标、工程资金使用上,做到随时公开,随时查看,管理有序。该软件使基层公路的所有工作实现了网上办公,有效解决了基层公路管理上的难题。

  胶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以“弱势思维”构建和谐城管执法格局

  胶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成立于2005年3月份,按照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赋予的职责,行使538平方公里城市规划控制区范围内的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

  胶州是一座向现代化城市迈进的千年商埠,城区商贸业发达,仅临街个体工商业户就有一万多家,脏乱差现象在某些区域还相当严重,为彻底扭转这种局面,去年以来,胶州市委、市政府以组建城管执法局为契机,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面强化城市管理,从而促使城管执法队伍在起步阶段就明确了目标、理顺了工作思路及运行方式,使胶州市的城市面貌得到了很大改观。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宜居城市”课题组组长、中国城市网www.chinacsw.com总编辑罗亚蒙研究员通过系统研究,对胶州市的城管经验是这样确定的:用弱势思维管理城市!并总结出八大经验。

  打铁还须自身硬。胶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自成立以来,把打造一支“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的“铁军”为着力点,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城市公仆意识,确立了学习强队、制度建队、情感带队三步走的发展目标,经历了暴风骤雨式、和风细雨式、春风化雨式三个执法阶段,通过大力实施力行“前置式”执法,公开透明,实行“三公式”执法,爱民为民,实施“亲和式”执法,深入群众,强化“服务式”执法的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的“四式”措施,该局把握整体,以“弱势思维”摒弃“执法经济”的怪圈,更新观念,以积极实践探求执法技巧和执法艺术,从根本上改变了脱离群众的官僚作风,从思想上改变与管理对象“水火不容”的错误认识,从行动上改变粗横霸道的管理方法,注重研究执法艺术,运用执法技巧,使执法艺术和工作技巧成为提高执法效能的有效载体,奠定了胶州市城管执法工作的长效化基础,打造了长效化执法平台,构筑了“大城管”执法格局。

  胶州市委办公室:创新机关获得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2005年11月1日,胶州市委办公室收到了一份特别的“厚礼”——中共青岛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泽忠同志专程发来贺电:“欣闻胶州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在青岛十二区市第一家同时荣获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证书,我谨代表青岛党政办公室系统并以我本人的名义,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就在这一天,胶州市委办公室负责人从中国方圆标志认证委员会认证中心接过了一份“沉甸甸”的证书——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至此,胶州市委办公室成为青岛五市七区首家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党委办公室,这不仅标志着办公室自身规范化建设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更开创了胶州市党政机关建设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的先河。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获得ISO9001认证,仅仅是胶州市委办公室“忠诚为本、创新为魂、高效为要、满意为上”服务理念的一个缩影和印证。

  近年来,胶州市委办公室紧紧围绕党委决策、执行和监督三个环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上水平、争一流,打造学习型、责任型、敬业型、交融型“四型”高效团队,忠心为党、诚心为政,创新创业、勇争一流,提升了办公室工作整体执行力。2005年以来先后被授予“青岛市优秀党委办公室”和“青岛市党委系统优秀调研成果组织奖”荣誉称号。2005年2月份胶州市委办公室荣誉面前找差距,自我加压争一流,大胆引入全新的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标准,于9月份一次性顺利通过方圆标志认证中心审核,使机关效能建设从根本上得到了提升。

  通过服务产品化、控制全程化、改进持续化ISO质量管理体系的管理,胶州市委办公室在工作程序中形成了计划、执行、监督、反馈的回路,对每个工作过程都进行严格跟踪,对出现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在改进模式上实现从“间断性”向“持续性”的转变。变无形工作为有形的记录,使工作质量进一步提高;变过去只重结果不重过程为现在既重结果也重过程,使工作程序进一步规范;变过去的年计划、年总结为月计划、月总结,使工作节奏进一步协调,办公室整体工作实现了标准化、规范化、程序化。自体系运行以来,胶州市委一系列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和重要接待,都做到了规范运作,工作差错率为零,有效投诉为零,测评目标达到100%。被誉为创新机关的绿色通道。

  胶州市政府办公室:三大品牌强队伍

  围绕胶州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胶州市政府办公室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精心打造学习、服务、管理“三大品牌”,努力提高全员综合素质,连续多年被评为青岛市政府系统办公先进单位和胶州市目标考核先进单位。

  打造学习品牌,在提高素能上见成效。该办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抓手,始终坚持学习不放松,逐步在办公室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系统的学习内容和健全的学习机制。通过深化业务培训,当好“桥墩子”,实施全员调研,练好“笔杆子”,举办“周六讲坛”,磨好“嘴皮子”,有力地促进了办公室工作提档升级。

  打造服务品牌,在辅助政务上展身手。作为综合服务部门,该办紧紧围绕参谋助手、综合协调、督查落实等中心职能,积极为领导出大主意、当大参谋、做大助手。通过超前介入服务,综合协调提速,督查落实增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

  打造管理品牌,在创新机制上有作为。胶州市政府办公室以创建四型机关为目标,2005年9月30日,该办顺利通过了中国方圆质量认证中心实施的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积极探索以“零失误”为目标的内部管理新路子,实行了全员参与、全心投入、全程关注,并严格按照质量管理体系文件要求,对每个科室都建立了定期过程运行质量分析机制,从定期分析工作运行现状中找问题、查不足,明确改进方向,全程督促整改,做到了人人改进、事事改进、处处改进、时时改进。实现了人人有职责、事事有人管、级级有督查、层层有落实,各项工作进一步纳入规范化管理、制度化约束、程序化运作、标准化操作的轨道。

  为培养人才完善干部储备,该办还实施了“外挂、互联、内换”人才培养机制。锻炼和培养了一批张口能说、提笔能写、无事善思、有事会办的骨干力量,实现了办公室管理工作的新跨越。(记者宋学春通讯员陈玉栋)

  (人民网青岛9月1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