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穿警服卖豆浆是一个人的“民生起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6:37 正义网

  “穿着警服卖豆浆,影响了兰州市警察的形象。”昨日上午10时许,在兰州市会宁路市场中段,一位市民对一名穿“警服”卖豆浆的男子提出质疑时,双方发生了冲突。面对警方的调查,该男子称穿警服只是为了图个“便利”。(见9月11日每日甘肃网)

  小商贩为何穿警服卖豆浆?表面看来,正如小商贩所说为了图个“便利”,但是往深处一想,却完全不是这么简单,它折射了被五花大绑之下的民生,小商贩穿警服卖豆浆更

像是民生被五花大捆之下的被迫“起义”。

  笔者之所以小商贩卖豆浆折射了五花大绑下的民生,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制度捆绑,众所周知,在我国从事食品经营(包括卖豆浆),如果按照工商管理等政府规定,需要办理经营许可证、卫生许可证、健康证等,需要交纳税费以及摊位费、卫生管理费等,卖豆浆即使能够赢利但扣除各项办证和上交费用后所剩无几。可见,制度在一定程度上没有余给民生轻装上路的机会。

  其次是公权捆绑。类如卖豆浆,本是民生中的回肠小道,它原本可以在城市自由存在,但是我们看到,禀持公权的城管并没有尊重他们的自由,而是把他们看成了市容的大敌,唯恐他们乱了天下,动辄对他们进行驱逐甚至踩踏。在这方面,农民进城卖瓜卖枣就是一个很好的注解,前不久就有洛阳一农民在卖枣处处受适敌的万般无奈下最终含泪将一车大枣倒入河中……应该说,这是多数城市小商贩民生被公权捆绑的一个缩影,穿警服卖豆浆只不过是一个另类的自救。

  再次是社会“厚黑链”的捆绑。什么是社会“厚黑链”?在笔者看来,在一个并不和谐的社会,人们都处在一个“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虾米吃泥巴”的由上而下的“弱肉强食”环境中,正如坊间常言“平头百姓畏惧有钱有势的,有钱的畏惧有权的”,其非正义的链式形状即为社会“厚黑链”。不得不承认,类如卖豆浆的小商贩处在社会“厚黑链”的末端和弱端, 在他们眼里人人都是“大爷”,谁都得罪不起,甚至为了讨好他们还得“烧香拜佛”。这里还要提一提洛阳市的那位卖枣农民,他为了摆脱城管的驱逐,躲进农贸市场里,然而没过多久便被同行中的“地盘盟党”给“镇阵出境”。这样的事情听起来似乎与我们整日念叨的和谐社会很遥远,其实它却在市井里不乏存在。可见,穿警服卖豆浆确实可以染身特权求个“方便”。

  重重捆绑之下,弱势群体以何而生?依我推理,要么是苟生,要么就是“起义”,而穿警服卖豆浆是哪一种,读者自然比笔者更清楚。

  此外,这个消息在近来民生被摆上舆论热点之后,再一次注解看清了中国民生的困境。它警醒我们的政府——应该校正一下执政理念,给弱势群体一个民生的自由通道。

作者: 玉满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