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木子美征婚进行时:结婚不为生子为创家族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7:50 中国新闻网

  

木子美征婚进行时:结婚不为生子为创家族企业

  “网络红人”木子美中新社发 吴庆才 摄

  中新网9月11日电 据广州日报报道,木子美,被称为改写了中国博客历史的人或者“用身体写作的美女作家”,不过她更喜欢别人称她为“一个有思想有文化有个性的女青年

”。2004年最红的时期接受过多家国内外媒体的采访,知名度遍及海内外。木子美现在北京,任博客中国社区业务部高级经理。最近,木子美跟同事透露了想结婚的愿望,目前,她已经收到了2200多封来信。作为木子美在中山大学哲学系97级的同班同宿舍同学,记者在MSN上与她进行了三天的对话。

  “有同性恋女人应征”

  记者:都有多少人、怎样的人发邮件应征了?

  木子美:2200多一点,网上说3000多的数据是不实的。五花八门的,中国各地和海外,学生、老师、武警、公务员、打工仔、私营老板、健身教练、作家、音乐人……什么都有,还有一个同性恋女人,是平面设计师。

  记者:有相中的吗?有让你印象深刻的来信吗?

  木子美:还没有很合适的,没见过任何人。看信看到眼花,然后加了几个人的MSN。怎么说的都有,作文写得好的不多。我一看信写得不好,没灵气,就pass掉了。有人说要来北京见我,我不同意。达成高度一致再见面,没事见什么见。

  “非传统工作狂才吸引我”

  记者:有人说你在炒作自己,因为你已经过气了,是这样吗?

  木子美:那是别人在炒作,我想结婚是公民的基本权利,别人当作新闻是别人的事。我比较喜欢非传统行业的工作狂,因为我也是工作狂。两个人可能很少时间在一起,我最怕安于现状贪图享受的小男人。

  记者:那你觉得一天或一周,两人在一起多久时间合适?

  木子美:周末的一天,一周平均在一起不要超过24小时,反正不能没有自己的空间。我的意思是我结婚不是为了柴米油盐的小日子,而是我和我老公有共同的事业,然后我们用几十年做我们的家族企业,其他的小节无所谓。结婚的目标就是做事业,不是生孩子。

  记者:如果共同的目标、自由度有了,要不要感情?长相、学历、职业有要求吗?

  木子美:我会跟只有小学文化、五官不端正的失业青年结婚吗?当然要有感情,你和一只狗呆一礼拜都有感情。我不同意别人说我传统,不敢征婚的人才传统,因为她不敢坦然地公开自己的想法。 我不是因为寂寞和孤独结婚,我有情人有性伴侣。婚姻也是与时俱进的,没有谁规定婚姻必须是什么样,我还想和gay结婚呢。

  记者:那你通过结婚想得到什么,有想好做哪行的企业了吗?

  木子美:一个固定的合作伙伴和可信赖的人,一般的朋友关系和性关系很难建立这种可靠的关系。夫妻的家产是共有的,可靠的事业伙伴也可以同时是可靠的生活伙伴和性伙伴,这不矛盾。看对象的情况,有可能做我熟悉的,也有可能做他擅长的,我们最好是拍档。

  “不需要别人养”

  记者:能透露你现在有多少身家吗?

  木子美:不能,反正不需要靠人养,找老公也绝不是找饭票。我重视一个男人是否有赚钱的能力,如果他连这个追求都没有,那他太消极了,这样婚姻也不会质量很高。

  记者:2200多人中,有和你聊得投机的吗?

  木子美:有一个人对我的理解比较深刻,他说,“你不是试图去建立一种和谐的婚姻,而是想成立一个你在其他领域无法实现的一种皇权”。

  记者:“皇权”指什么?

  木子美:以前的婚姻都是父权制的,什么时候可以平等或者母权呢?所谓的发不发生外遇都是从男人的利益角度发问的。男人有外遇是家常便饭,女人有外遇就会被殴打、经济制裁或赶出家门。大家怎么从来没想过这样的婚姻根本就不是保护女人的?

  对此,中山大学哲学家系西方哲学、伦理学专业翟振明教授表示,从伦理学上来讲,木子美的行为除了暴露别人的隐私之外,是无可厚非的。她的观念其实很女权主义,言行是在为女性争取话语权。很多人说她的行为污辱了女性,其实是说反了。她不仅从行为上,而且从概念上,颠覆了男权主义的思想。比如“侵犯”、“非礼”这种词语在她的字典里是不存在的,因为这些话语本身就将女性摆在一个弱者的位置。(张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