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领袖们喜读经典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8:00 光明网
湖北省安陆市 彭建军

  就我有限的一点儿关于对领袖们读经典的记忆,知道马克思、恩格斯、列宁都是注重读名著经典的,毛泽东读书更是手不释卷,在他的著作中经常出现和引用一些经典名著里的故事和内容,若有有心人也像普拉韦尔那样统计一下,按照《诗经》、《楚辞》、《庄子》这样一路数下来,相信一定是个很惊人的数字。领袖们喜读经典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启示呢?

  首先,读经典有利于人们坚定信仰,树立远大理想。古人讲读书明志,所谓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读经典能陶冶人的情操,净化人的心灵。所谓吾养浩然之气。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

  其次,读经典能帮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知书达礼,知荣明耻。一部部经典像细无声的春雨,滋润人的心灵,提升着人的境界。

  第三,读经典有益于培养人们对国家和民族的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即古人所说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即温总理多次表明心迹引用的林则徐的那句话:“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趋避之。”

  第四,从领袖们读经典上花的大气力和剔袂爬梳的功夫,我们还能学到领袖们科学严谨的学风。十年磨一剑和厚积薄发。(说起如今的一些“砖著”,真让人不敢恭维啊)

  第五,读文学经典,有利于科学创作上的融会贯通。王选院士就认为他在科研上的成就是与他注重提高自身的人文素养分不开的。他还由京剧的“一招鲜”想到科研上的“一招鲜”。第六,美国经济学诺贝尔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说,他取得成就是因为他站在大师和巨人的肩膀上,遇到了很好的导师。我想,一部部经典其实就是一个个大师级的导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