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路堵,心不能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8:00 光明网
王志武(北京职员)

  北京的城市交通不畅,特别是城区早、晚交通高峰期拥堵更严重。这不是北京特色,不少大中城市也存在这种现象;这也不是中国特色,一些世界性的大都市也有存在。

  但就北京而言,除有的路段设计不合理和管理存在瑕疵之外,更多的还存在人为因素。

  前天,笔者到一六一中学接孩子放学,因去得比较早,在校外等有半个多小时,在这半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就目睹了两起人为拥堵现象。一起是一辆灰色别克车在辅路中间停下,突然后车门打开,下来一位长者,尾随其后的一位骑摩托车的中年男子为避让这位不速之客,摩托车撞到马路牙子后弹到别克车的前轮下,中年男子腿部和手臂严重挫伤。一刻钟后,交警赶到现场,处理完这起事故后,见头不见尾、喇叭声不断的堵塞才恢复正常。

  此事刚过没几分钟,另一起让人厌恶的一幕登场了。一位开奥拓车的司机因对车窗贴的罚单不满,居然把车停到铺路中间,然后泰然自若地坐在马路牙子上吸起烟来,任由你越聚越多的汽车按着刺耳的喇叭而无动于衷。过完瘾后,看了看被堵的汽车长龙和围观的学生家长,他自言自语地说:“算了,我还是走吧”,然后一溜烟把车开走了。

  以上两起人为造成的交通堵塞在笔者心里,算是冰山一角。我希望,一些司机能不断提升法律意识、道德意识和安全意识,通过文明行为让城市交通顺畅起来,不堵路,也不堵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