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哈回合谈判与“20国协调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8: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1日电(记者王龙琴)为协调各成员立场,推动恢复多哈回合谈判,美国、欧盟和日本等发达国家的代表与发展中国家组成的“20国协调组”代表10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对话会议,各方都同意尽快恢复中止了近两个月的多哈回合谈判。

  多哈回合谈判是指世贸组织成员之间的多边贸易谈判。2001年11月,世贸组织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第四次部长级会议,启动了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人们称之为“多哈发展

议程”,简称“多哈回合”。

  多哈回合谈判的宗旨是促进世贸组织成员削减贸易壁垒,通过更公平的贸易环境来促进全球,特别是较贫穷国家的经济发展。谈判的关键是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主要包括削减农业补贴、削减农产品进口关税以及降低工业品进口关税三个部分。谈判包括农业、非农产品市场准入、服务贸易、规则谈判、争端解决、知识产权、贸易与发展以及贸易与环境等8个主要议题。

  多哈回合谈判虽是多边谈判,但真正谈判主角是美国、欧盟以及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20国协调组”。“20国协调组”目前有21个成员,即阿根廷、巴西、玻利维亚、智利、中国、埃及、古巴、危地马拉、印度、印度尼西亚、墨西哥、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巴拉圭、菲律宾、南非、坦桑尼亚、泰国、乌拉圭、委内瑞拉和津巴布韦。

  多哈回合谈判按最初计划应在2005年1月1日前结束。但在2003年9月墨西哥坎昆举行的第五次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上,各成员因在农业等问题上没有达成一致,致使多哈回合谈判陷入僵局。

  经多方努力,世贸组织各成员2004年8月1日就多哈回合谈判达成框架协议,为削减农业补贴和取消关税、降低工业品关税、推动服务贸易自由化和贸易便利化确定了基本原则,并同意将结束谈判的时间推迟到2006年底。多哈回合谈判重回正常轨道。

  2005年12月,世贸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在中国香港举行,会议在令人关注的农产品贸易争议问题上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但在事关多哈回合成败的削减农业补贴、降低非农产品关税和开放服务业等关键问题上仍未取得突破性进展。

  今年年初以来,世贸组织成员一直就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进行谈判,但始终难有进展。7月24日,世贸组织6个重要成员美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巴西和印度在日内瓦结束为期两天的部长级会谈,但因各方分歧严重,多哈回合谈判宣告失败。随后,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正式建议全面中止多哈回合谈判。(完)

  相关稿件:

  多哈回合谈判踏上“觉醒”之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