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请少林方丈向证严法师看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8:18 国际在线

  

评论:请少林方丈向证严法师看齐

  释永信和他获赠的豪华越野车

  

评论:请少林方丈向证严法师看齐

  证严法师与地震灾区儿童

  

  作者:雪里埋

  面对舆论对于政府奖励价值100万元的豪华越野车的非议,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似乎心有不甘,满肚委屈。他在炒得沸沸扬扬的少林“功夫之星”出关当天辩解说:僧人也是公民,我们尽了义务,作出了贡献,得到政府奖励也是应该的。(9月11日《河南商报》)

  毫无疑问,释永信这番辩解非但不能平息外界质疑,反倒会惹来更多的批评。道理很简单,僧人也是人,于是就可以开豪华车,享舒适生活;那么,僧人也是人,是不是就可以开荤开戒、娶妻生子?僧人也是人,但他毕竟更是僧人。没有了对那些清规戒律的遵循,出家人还叫出家人吗?

  其实,释永信应该心知肚明,公众对于他的质疑,不只在于政府给予他那辆豪华越野车的奖励,而在于少林寺在他的领导下已经离佛门圣地越来越远,甚至滑向了铜臭熏天的名利场。毕竟,在社会的分工体系中,寺庙的功能就在于为芸芸众生提供灵魂慰藉和终极关怀,它首先得坚守这个本分,而不是舍本逐末。

  就释永信而言,当他推出少林寺的文化传播公司、食品公司和商标公司,他是CEO和总经理;当他出任《少林寺之僧兵传奇》总监制,并信誓旦旦地表态少林寺以后还将陆续投资拍摄一系列电影、电视剧,他是影视投资家;当他马不停蹄地出国访问,接待各国来访政要,应付各种饭局,他是少林寺的“形象代言人”……很难想象,在镁光灯聚焦之下,在声色陆离的红尘之中,释永信还是那个四大皆空、六根清净的得道高僧吗?

  其实,在我看来,在坚守宗教本分的前提下,少林寺要进行商业开发也未尝不可,释永信要将少林寺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也无可厚非。并不能说,少林寺守着28亩薄田与世隔绝,才是佛门圣地。而且实事求是地说,少林寺能有今天的名扬四海,商业开发功不可没。问题的关键在于:少林寺进行商业开发的目的何在?是为了让少林寺僧人们用上手机、电脑、小车,还是为了宏扬佛法、普渡众生?释永信口口声声说,只是继承了僧人农禅并举的精神和“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传统;那么,他是否同时继承了佛门众僧潜心修炼、一心向佛的传统呢?作为僧人,释永信真的可以如此心安理得地享受豪华车代步吗?

  这不由得让我想起海峡对岸的一位佛门大师——证严法师。这位割稻时顿悟,放下镰刀上山作苦修尼的女性,以一己之力,许下弘愿,从托体化缘开始,成立了救济贫苦同胞的“慈济功德会”。这个台湾本土的慈善机构,如今已经奇迹般地发展成为拥有400万会员的庞大慈善团体,建立了慈善、医疗、教育、文化四大产业,善举遍布天下。而证严法师建立的世界最大的华人脊髓库,拯救了无数身患血癌者的生命,并已向大陆供髓180例。但证严法师一直遵循“为佛教、为众生”的宗旨,依旧一袭布衣芒鞋,生活清贫。

  都是佛门弟子,都是法师,然而相距怎么就这么大呢?两相对比,境界高下立判。我想,假如释永信能把少林寺商业开发所得的滚滚财源化作慈善甘泉,惠泽众生,那些民间的质疑之声立刻就会烟消云散。至少,这100万的豪华越野车可以拍卖捐献给慈善事业;至少,这《僧兵传奇》的3000万投资中,少林寺那一部分可有可无,完全可以为希望工程分一杯羹。如果要继续追问,少林寺为什么不能成立一个大陆的“慈济功德会”呢?

  证严法师说:“人的陷阱莫过于欲,欲门一开,清净的心也就被污染了”。的确,僧人也是人,但僧人的欲门一开,相比于凡夫俗子,显然为祸更烈。作为少林寺方丈的释永信,不会不明此理。他应该以惟利是图的商人为榜样,还是应该向慈悲为怀的证严法师看齐?答案不言而喻。

  

  审稿:陈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