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给中国富豪开药方等于对牛弹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20:00 光明网
李成仁

  2006年8月24日,香港首富李嘉诚表示,他将把个人财产的三分之一(约480亿港元)捐赠出来用于慈善事业。就在2个月前,世界第二大富豪、75岁的美国投资家巴菲特签署捐款意向书,正式决定向比尔·盖茨夫妇创立并掌管的慈善基金会捐出其85%以上的财富——约375亿美元,创下世界上个人慈善捐款额之最。至于盖茨夫妇,目前已捐献出了300多亿美元,并且已签署好遗嘱,死后除给子女留几百万美元外,其余99%以上的财产都将毫无保留地捐给社会。——(见9月4日《法制周报》文章“慈善冷漠拷问中国富豪:为何宁可挥霍不愿

捐赠”)

  然而在中国内地,不少富人自己挥金如土,却舍不得捐出点钱来做善事,这就是大多数中国富豪们的“慈善冷漠病”。有鉴于此,《法制周报》撰文给中国的富豪们进行了诊断,并就中国富豪们“慈善冷漠病”的病症、病因开出了药方,试图以此增强中国富豪们的爱心和责任感,并通过国家政策的鼓励和支持,规范和引导中国富豪们产生正确的财富观,形成良好的捐赠文化氛围,让捐赠成为一种社会风尚。

  牛不喝水,何必强按头。既然中国内地的富人们不爱捐款,已经成了地球人都知道的事情,由媒体给中国内地的富人们所开具的药方,也只能等同于一张废纸。而这样的一张废纸,最好不要让中国内地的富人们知道,要不他们又会惊恐地抱怨:“社会和民众都有着一种仇富心理”,都如同饿鬼一样眼巴巴地想从他们的口袋里不劳而获地分享他们的财富。

  况且,我们的经济学家不早就讲过吗,正是富人们的过度消费甚至于挥霍浪费,才刺激了中国的经济发展,才让我们的穷人能吃的上饭。甚至有更偏激的理论就是,降低个人所得税的最高税率,让我们社会的富人更富,以畸形的消费刺激经济的快速增长。一味的指责中国内地的富人们不爱捐赠,也有失偏颇,只不过中国内地富人们的捐赠,不是给了慈善机构和整个的社会,而是给了政府部门内一些腐败的官员。正是这样带有黑色交易的幕后捐赠,才使得一部分中国内地富豪们的财富快速增长。

  同中国内地富豪们对慈善捐赠的冷漠相比,媒体的力量是最为软弱和无力的。虽然可以如秀才点兵一样的,给中国富豪们的“慈善冷漠病”开出1、2、3、4的药方,但这等同于废纸一样的药方,开给中国内地的富人们不缔于对牛弹琴。而中国慈善机构和慈善法的缺失和不完备以及运行不透明,又让一部分有心捐赠的富人感到难以适从或者放弃捐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