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7月全国爆炸、持枪犯罪案件发案起数明显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0:34 人民网

  

1-7月全国爆炸、持枪犯罪案件发案起数明显下降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

  人民网北京9月12日讯公安部今天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公安机关集中整治爆炸物品、枪支弹药、管制刀具专项行动阶段性战果。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闫正斌介绍专项行动情况。

  他说,三个月来,全国公安机关一手抓整治、一手抓打击,取得了明显战果,消除了大量治安隐患,防范控制涉爆涉枪案件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一)收缴了大量非法爆炸物品、枪支弹药、管制刀具,摧毁了一批制贩爆炸物品、枪支的“地下窝点”。据统计,6月2日至9月10日,全国共收缴炸药2445吨、雷管481万枚、导火索262万米,收缴枪支11.7万支、仿真枪14万支、子弹337万发、管制刀具127万把,以及一大批黑火药、烟火药等爆炸危险物品。依法取缔非法生产、销售民用爆炸物品厂点365个,摧毁非法制造、买卖枪支窝点113个。山西、西藏、江苏收缴爆炸物品,四川、广东、黑龙江收缴枪支,广东、黑龙江、湖南收缴管制刀具成效尤为显著。

  (二)严厉查处了一大批涉爆涉枪涉刀违法犯罪嫌疑人员,爆炸、持枪犯罪案件继续保持较大幅度下降的趋势。据统计,6月2日至9月10日,全国查处非法制造、买卖、运输、储存、携带、私藏爆炸物品、枪支弹药案件的数量分别为5840起、2413起,打击处理涉爆涉枪涉刀违法犯罪嫌疑人48393人,其中刑事拘留4684人、逮捕1794人、移送起诉923人。山西、河南、河北查破涉爆案件,广东、江苏、云南查破涉枪案件战果较为突出。今年1月至7月,全国爆炸、持枪犯罪案件的发案起数,比去年同期又分别下降了17.7%和15.7%。

  (三)消除了大量治安隐患,防范控制涉爆涉枪涉刀案件和事故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据统计,6月2日至9月10日,全国共检查发现涉爆单位安全隐患4万起,督促整改3.2万起,其中吊销许可证667个。期间,各地公安机关及时组织集中安全销毁了收缴的大量爆炸物品、枪支弹药和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消除了安全隐患。随着专项行动宣传、收缴、整治、打击工作的深入开展,爆炸物品、枪支弹药和管制刀具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群众对涉爆涉枪涉刀违法犯罪的社会危害认识进一步提高,涉爆涉枪涉刀单位的安全隐患明显减少,全社会防范控制涉爆涉枪涉刀案件和事故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四)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群众的法律意识和同涉爆涉枪涉刀违法犯罪做斗争的积极性明显提高。据统计,6月2日至9月10日,全国共接到群众举报线索14173条,查证属实5872条,从中破案4380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433人;群众主动上交炸药493吨、雷管165万枚、导火索60万米、黑火药12吨,枪支7万支、子弹162万发,管制刀具33.7万把。一些出租车司机说:“以前载客总见到一些年轻人带着刀子上车,觉得很不安全,现在可以放心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