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陕西全面修缮道教全真教创始人王重阳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0:37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9月12日电(记者梁娟)陕西省西安市户县的重阳宫元代时期建筑目前多消失毁坏或变得破烂不堪。记者日前从文物部门获悉,重阳宫管理委员会正着手修缮破败的古建筑,恢复历史上的胜迹,并筹备新建元代名贵碑林厅殿。

  据了解,重阳宫为道教全真教创始人王重阳的宣道与葬骨之地,被全真教认作祖庭,又称“祖庵”。重阳宫保存的40余块金、元时期碑石为全国重点保护文物,碑文多出自名

家之手,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由于碑石密集放置于简陋屋廊内,屋廊里湿度大、面积小,不利于有效保护。目前,重阳宫拟筹备新建元代名贵碑林厅殿,将碑石迁移保护。碑石迁移保护将与重阳宫整体风貌协调,计划建四座重檐碑亭,一所碑林苑,占地面积2339平方米,建筑面积1359平方米。

  金代大定十年(1170年)王重阳仙逝,归葬在今户县祖庵镇。“文革”期间王重阳墓葬被掘开。当时墓葬中发现了王重阳尸骨和玉枕、金质帽坠子。为还原历史的真貌,重阳宫管委会耗资百万对王重阳墓葬进行了修缮,主体工程目前已经完毕。整个墓园占地约5亩,修筑有墓室、通道、献殿。王重阳在金代安葬时的石棺已经被重新放回墓室中。

  在王重阳墓葬的旁边,有一棵千年银杏树,高20余米,树径有2米。据介绍,这棵银杏树是王重阳仙逝后其弟子马丹阳为纪念他所植,上世纪60年代以后就干枯了,但1996年时这棵树又奇迹般活了过来。如今,重阳宫已经着手对这棵树进行青石栏杆围绕保护。(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