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少光访京交流单程证管理及两地移交逃犯等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0:43 中国新闻网

  

李少光访京交流单程证管理及两地移交逃犯等问题

  李少光在北京与贾春旺(右)会晤(香港大公报图)

  中新网9月12日电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少光十一日在京拜会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兼中国首席大法官萧扬及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

张晓明,就内地居民移民香港单程证管理和两地移交逃犯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李少光是于八日抵达北京的,他在未来几天将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活动,除“两高”、港澳办外,还包括奥组委、交通部、公安部和外交部等。

  香港最近公布的数字显示,香港居民已经逼近七百万,其中内地孕妇在港产子及持单程通行证的人数移入是整体人口增长的其中两个重要因素,这些问题已引起香港保安局的关注,并开始与内地有关部门开始沟通单程证的管理问题。保安局表示,内地妇女在港产下的婴儿中,超过五成的父亲是香港居民;故即使他们并非在香港出生,仍可通过单程证计划申请来港居住。

  随着跨境犯罪活动的日益增多,在内地进行犯罪活动的港澳人士也屡见不鲜。相关人士表示,自九九年三月起,内地和香港专家小组就移交逃犯安排已举行过多轮讨论,目前仍未取得进一步成果。目前只有单方面的行政安排,即在港犯案港人在内地被抓,均要安排移送香港,但是,其它情形均无安排。内地人在香港犯罪及逃回内地后,基于内地法律规定,从未有被移送回港的先例。同样,香港人在内地犯案后逃回香港,碍于缺乏法律基础,香港警方也不能应内地执法单位的要求,将疑犯拘捕交回内地审讯。

  李少光表示,今次与内地有关部门商谈,虽尚无统一的解决方案,但这个方向是正确的,今后两地还继续沟通。

  李少光于十二日早拜会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组委会,今后几天还将拜会外交部、交通部等部门。星期五(十五日)离开北京后将到广东访问,与广东和深圳的公安部门官员会晤。(王德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