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报祝福 自长江源头漂流而下(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0:47 每日新报

  高原玫瑰 冰川雪莲

  高原雪豹的脚印。除此之外,也发现了狼、棕熊、藏羚羊的脚印

  车子陷入尕尔曲的湍急河水

  蓝天、白云、雪山、圣湖、冰川

  尕尔曲一场人车和河水的较量

  雪莲

  岗加曲巴的冰塔林

  巨大的岗加曲巴冰川下的冰塔平均高度达到40米

  车在挣扎,水在急流,人在奋争。

  一场人车与尕尔曲的拔河就此展开。好在我们已做好了充分准备,而司机师傅的经验也在关键时刻发挥了作用。

  45分钟,尕尔曲最终只阻挡了我们45分钟。

  又是新的一天,尕尔曲羌塘妩媚的晨光轻轻唤醒了露宿在高原净土之上的我们。今天,“雪花啤酒勇闯天涯———啤酒爱好者探源之旅”探索队将对岗加曲巴冰川发起最后的冲刺。在我们的视线中,岗加曲巴秀美的身形已然依稀可见。今天,我们将走近它,去触摸它生命的脉动。

  用过早餐后,我们每人只携带了必备物品,就兴奋上路了。江源冰雪融化而成的尕尔曲河水,曾在昨日挡住我们的去路,而此刻它看上去似乎已隐去昨日的暴躁,显得平缓柔和,轻波温婉。我们选择了一条过河线路,头车成功涉水而过。但就在我们以为尕尔曲不会再给我们制造麻烦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第18号车、第11号车、第10号车纷纷落水。随着太阳的升起,冰川的融化,尕尔曲再次向我们展示了它的坏脾气。车在挣扎,水在急流,人在奋争。一场人车与尕尔曲的拔河就此展开。好在我们已做好了充分准备,而司机师傅的经验也在关键时刻发挥了作用。45分钟,尕尔曲最终只阻挡了我们45分钟,而且人员毫发无伤,只是车内严重进水,行李大多湿透。

  冰碛石留下远古冰川的深刻记忆

  越过尕尔曲,“雪花啤酒”车队开始在尕尔曲羌塘上向岗加曲巴驶去。羌塘在藏语中意思是“平坦的土地”,但尕尔曲羌塘实际上却是一层冻土。9月的羌塘,气候还不算太冷,冰川融化,让冻土之地布满危险,每走一步,都可能陷入难以自拔的泥潭。我们的行车,就像是在摸着石头过河,小心再小心。

  一路上,斑驳的冰碛石随处可见。据随队专家尤老师介绍,青藏高原在远古时代曾被冰雪覆盖,那时地球气候寒冷,积雪终年不化。直到大约一万年前,由于气候变暖,地壳运动,冰雪开始退去,而冰碛石就是地壳和冰川运动遗留下来的痕迹,它留下了远古冰川的深刻记忆。如今,一块小小的冰碛石就能映像出昔日冰川千里的壮观景象。如今,冰原已逝,水流渐干,宽阔的河床上只有涓涓细流。车行在羌塘上,眼光是寂寞的,在这样的生态脆弱地带,闯进我们视线的大型动物微乎其微,偶见野驴、黄羊和山鹰,不过低矮的地衣植物和遍地的野鼠仍向我们展示了生命的顽强。

  岗加曲巴我来了,我看见,我被征服

  海拔5800米的雪线上,积雪终年不化,构成了一个庞大的固体水库。长江源头就躲在唐古拉山主峰各拉丹冬的冰川深处。那里有70多条现代冰川,冰川的融水,汇聚成了大江最初的源流。十几公里的岗加曲巴冰川,就是各拉丹冬70多条现代冰川中最大的一条。岗加曲巴是“冰”的意思。岗加曲巴冰川融水汇聚后孕育出尕尔曲,尕尔曲接纳了姜根曲、布曲等众多支流后汇入当曲,以超过沱沱河数倍的水量成为长江的南源。

  不足40公里羌塘路,我们走了很久。大约中午12点,我们终于走进了岗加曲巴的童话世界,不远处的冰川就像是《指环王》里的城堡一样神秘得让人震撼,秀美得让人窒息。

  我现在突然想起了罗马大帝恺撒的一句话:我来了,我看见,我征服。恺撒在说这句话时充满了霸气和舍我其谁的豪气。但此刻的我想把这句话变成:我来了,我看见,我被征服!

  岗加曲巴,你挺立在神秘的雪峰之间,犹如神话中的冰川天女。此刻在我眼中,你已不是一座普普通通的冰川,你已幻化成一种精神,你的古远而神秘,你的灵秀而神奇,使我们对你有了一种儿女对母亲一样的敬与爱,你是伟大中华民族的灵魂附体。这是此刻我所能马上想到的对岗加曲巴最直接也最时尚的心灵描述。

  环保心愿装入漂流瓶中

  我们的车停在了一条小河前,这条小河就是尕尔曲的源头之水,最终它将变成浩瀚的长江。在源头的长江之水真的显得有些可笑,她与江南小镇门前的那些小河没有什么区别,堆满乱石,水既不清又不浊,流得不急不缓。气势不大,但有韵味,只是河床很宽,宽得像一条大河。

  在河边不远处的一座土山上,“雪花啤酒”探索队举行了立碑仪式。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长江源头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全体“雪花啤酒”探源长江勇士面向江源庄严宣誓,愿成为“雪花啤酒长江源爱心使者”和长江环保卫士,愿把此次探源长江活动看成是关注长江、关注环保的一次身体力行的行动。

  宣誓完毕,我也拿出自备的无污染葫芦漂流瓶,带着最真诚的祝福,最虔诚的渴望,把《<每日新报>保护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倡议书》连同我的心愿一同封入了漂流瓶中,让它从长江源头漂流而下,给长江流域的人们带去环保的声音。

  5千米,遥不可及的距离

  在这里,距岗加曲巴冰塔林只有5千米了,前面的冰原路,车过不去,只能靠双脚走过去。但海拔5350米的高度,即使是1000米,也会觉得遥远不可及。5000米以上是人类生命的禁区,在这样的地方,即便是轻装步行,你消耗的能量也相当于在平原上负重50公斤。刚刚适应了4800米海拔的我,再次感到呼吸严重困难,连拍张照片都觉得头晕目眩,每走一步都要大口呼吸,不然就会感到窒息。

  一口气走一步的艰难,让我体会到了生与死的考验。但那种靠近它,再靠近它一些的渴望,让我依然鼓足勇气在圣洁的冰原上留下了脚印。

  已经能够清晰看到冰川前的冰塔林了,冰塔林在山的围护下,有的像牧民的毡房,静静地等待人们去歇脚;有的像正欲乘风破浪的巨船,充满勃勃生气;还有的像骆驼、贝壳、神鹰……千娇百媚,姿态万千,在正午的阳光下折射出晶莹剔透的质感。我想,如果天堂存在,应该就是如此的景致吧。

  我又大约坚持向前走了一公里,这时体力已经严重透支,头痛,呼吸困难一股脑地重重压来,我恨不得马上变成一头牦牛。此刻的我,生命的原始本能开始和心灵的终极向往发生严重冲突。而也就在此刻,天气大变,浓雾密布,岗加曲巴顷刻消失在浓雾之中,天空开始下起大雪。我把羽绒服的帽子戴上,雪仍紧迫地打在眼镜上和脸上,在窒息我呼吸的同时,又在封闭我的视线。也许是不愿让外人惊扰你的宁静吧,岗加曲巴,你最终用“遥不可及”的5公里和大雪纷飞挡住了我靠近你的脚步。不过我的心灵,已感受到了你生命的涌动。

  冰川

  冰川或冰塔林的形成需要一定的条件。尤老师告诉我们说,格拉丹东雪峰东坡下是一处相对平缓的雪粒盆,除降雪外,雪崩、冰崩、风吹来的雪都聚集在这个盆地中。底部雪粒在上部雪粒的重压下,发生缓慢的沉降压实和重结,粒雪逐渐形成乳白色的粒雪冰,粒雪冰进一步压实,就转变成浅蓝色透明的冰川冰,巨大的冰川冰在自身压力和重力联合作用下发生塑性流动,溢出雪粒盆出口,以人们不易察觉的速度,沿着倾斜的山谷缓缓流动,形成了像舌头一样长短不等的冰川。冰川在流动过程中,以其巨大的力量刨蚀地面,像推土机一样把泥沙和巨石一块夹带着流动,冰舌低于雪线后开始消融,形成河流,以另一种形式继续流动。

  对于这样的专业讲解,我虽然只能略懂皮毛,但也足见冰塔林形成的神奇。那些长长短短宽宽窄窄的冰舌,缓缓移动着。冰舌末端,冰崖高耸,日晒风吹,点点消融,凝滴成水,汇流聚溪,涌流成川,四方八面涌向山脚,最终幻变成万里长江的第一股水流。

  新报岗加曲巴电特派记者胡宇轲文/摄

  <责任编辑:张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