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有病不能请假,难道要死在岗位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0:57 四川新闻网

  罗湖某环卫公司工人突感身体不适,支撑不住,向当班的管理员申请病假。工人称,管理员不准,于是他忍辱下跪,不料管理员竟提起他衣领,双方发生冲突,管理员手指骨折。工人称是管理员自己不小心被自行车刹车夹伤。而管理员否认,称是被工人打伤。目前公司判定管理员医药费全由工人承担,工人不服。(9月11日《南方都市报》)

  工人有病要请假,竟然遭管理员的拒绝,甚至是下跪求假,也无动于衷,面对这样

的管理员,让人愤怒:有病不能请假,难道要人死在岗位上?这样无人性的管理员,应该予以警告,造成严重后果的,应该考虑辞退。假如纵容这样蛮横、冷血的管理员,今后将有多少工人会同遭如此下场?有病不能及时医治,天见的可怜!

  工人享有休假和病假、休息权,这在劳动法里是完全有保障、有规定的。从公司管理人员和公司决策层来说,都不可能剥夺工人这种权利。假如,有病都不给假,强硬相逼,要挟工人带病上岗,造成病情加重和死亡,谁能为生命负责?谁又能还一个母亲儿子,还一个妻子丈夫,还一个孩子父亲?人死了,不就是赔上几万死吗?难道人的生命就值几万元?

  前些时候看了工厂里热死女工和累死女工的报道,就十分震惊,现在又来了一个下跪请病假遭拒的报道,真让人对现在的单位用工感到可怕!是什么样素质的人在掌握着工人的生命?不是法律,不是规章制度,而是个人的主观意志,喜欢让你请假就给你批,不喜欢让你请假,就算“头痛得厉害”,甚至是下跪求假,也不理睬你,多么可怕啊!该厂难道想让工人都“鞠躬尽瘁”倒在岗位上?

  强制性的冷漠管理,是不可能对工厂企业提高产量质量,产生多大作用的。现在提倡“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管理,应当深入所有管理者的思维中去。这种科学管理的方法,才会让工厂企业走上理智、良性的发展道路,实现管理层与工人的双赢。

  [作者:陈谊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