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对安全套“发火”不如对管理“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2:00 光明网
郑家侠

  我市100%安全套使用项目已正式启动,切断商业性性行为途径传播艾滋病。一旦发现有提供性服务但不能提供安全套的娱乐场所,将被罚款并限期整改,屡次不改者还会停业整顿甚至关闭。昨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我市近期率先在九龙坡、渝中、沙坪坝、南岸、江津等5区县启动该项目。(9月6日《重庆时报》)

  启动“100%安全套使用项目”确实能对艾滋病传播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但100%使

用只能是一厢情愿,就是采取明察暗访也是效果不明显,因为既然允许商业性行为,提供性服务的小姐始终处在被动地位,使不使用安全套完全是“嫖客”说了算,工作人员扮成嫖客又能如何呢?说不定还要被小姐的“诱惑”引下水,与其说是“去暗访”,不如说是“去享受”,所谓的“安全套项目”不过是过眼烟云,是人为的“做秀工程”。

  “100%安全套使用项目”凸现了管理的无能和无奈,那些“愚点子”“馊主意”无助于管理的加强,只能劳民伤财。对安全套“发火”不如对管理“发问”,我国法律明文规定禁止卖淫嫖娼行为,推行“100%安全套使用项目”就是对卖淫嫖娼的纵容,尽管各地对扫黄打非“深恶痛绝”,但有些地方却是一阵“急风暴雨”,“扫黄风暴”过后,卖淫嫖娼“涛声依旧”,艾滋病当然“势如破竹”。人们谈“艾”色变,又不对卖淫嫖娼行为严打严管,指望社会道德的约束和人为的举报才打击,岂不是杯水车薪?执法不严是性行为混乱的罪魁祸首,不少执法机关学会了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受金钱、美女、物欲的诱惑,给点好处就徇情枉法,有的经不住糖衣炮弹的进攻沦为邪恶的“俘虐”,有的成了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对于上级的命令常常“雷声大,雨点小,”甚至“滴雨”不下,致使卖淫嫖娼行为像皮球一样来回反弹,面对艾滋病“黑云压城”,执法部门在“穷尽”管理的办法之后,采取了“100%使用安全套项目”能有多大作为?人们可想而知,此举真让法律失望,民众寒心。

  古语云:“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还是在强化管理上下功夫吧?该出手的要出手,该尽职的要尽职,从“源头”上制止卖淫嫖娼行为,别再耗费巨大的人力财力去“堵流”,因为“流”是“堵”不住的,“100%全套使用项目”同样是“堵流”行为。希望执法部门痛定思痛,有所作为,依法从严从重打击卖淫嫖娼行为,坚决取缔色情场所,切实保护民众的安全,因为“食”人性命的艾滋病可不是闹着玩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