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该如何查违法用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2:00 光明网
曾春光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日前决定,应用卫星遥感监测成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土地执法检查工作。番禺区、花都区、增城市、从化市将成为首批接受检查的地区。届时,违法用地现象将在卫星“天眼”的监测下暴露无遗。据了解,曾有开发商认为周边城区的土地违法因远离市区、无人举报,可以逃避检查,如今在卫星的监测下,这种“天高皇帝远”的想法将不再成立。(9月5日《南方都市报》)

  由于监督机制不健全,在利益和政绩驱动下地方政府不能依法行政,直接导致违法用地案件屡屡发生,土地管理秩序混乱,出现土地权钱交易、土地批租等“黑洞”现象。按照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土地矿产监察处谢坚处长的说法,开展卫片土地执法检查工作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是严格土地管理工作的重要手段,可以强化土地检查执法人员自身业务能力,提高执法水平,能够帮助土地执法工作走出困境。这些当然没错,但我国土地监测的主要数据取自美国陆地卫星(TM)数据和法国SPOT卫星数据,可以想见,成本应该不会低。

  其实,规范土地使用,国家向来非常重视,今年7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更是发布《关于建立国家土地督察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批准设立国家土地总督察办公室,并由国土资源部向地方派驻9个国家土地督察局,其目的是强化中央对地方的土地管理,同时也弥补了过去土地督察垂直管理的不足。但笔者认为,无论土地督察垂直管理,还是借“天眼”查违法用地,虽具有重大意义,效果却有待检验,还不如实行问责制度--只要规定,凡辖区内发生土地违法案件造成严重后果的,对违法用地行为不制止、不查处的,对违法用地问题隐瞒不报、压案不报的,在明确责任人的前提下,都应追究有关领导责任,地方一把手就地免职。我看,保准没有哪个地方一把手会马虎,拿自己的乌纱帽不当回事!

  当然,若对违法用地只查找不严肃处理,那查出再多违法用地现象也枉然,也没有任何实际意义。据报道,利用卫星遥感监测技术进行土地执法检查,效率极高。仅在去年同期进行的卫星遥感监测检查中,广州全市违法用地发现率就已达到100%,立案率达98.8%,处理率74.7%。对此,我要质疑的是,为什么立案率和处理率不是100%?因为长此以往,就难起到查处一案、震慑一方、教育一片的作用,难于真正遏制违法用地,千户“商品房”竟是违建的白云区金满家园、违建集资楼盘天河区龙怡苑等也就还会层出不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