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残疾生下跪求职让人心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2:00 光明网
董刚

  今年7月,重庆市渝中区聋哑女熊小芸从长春大学特殊教育专业本科毕业后,向上百家单位投递简历应聘,都因她是残疾人而被拒绝。昨日,她在华新街人才市场做出惊人举动:向应聘单位下跪求工作,用工单位既同情又无奈。(9月6日《重庆商报》)

  大学生求职难的报道我们看到很多,每当招聘会的时候,投简历和职位的比例越来越大,让人感觉到就业的竞争性。但是我们却忽略了在这个求职群体中的残疾学生,虽然他

们只是少数,可是他们也和所有的大学生一样,渴望有一个职业来养家糊口,也不辜负了自己读了那么多年的数,虽然他们身体残疾了,但是他们求学的意志没有残疾,他们忍受了许多常人难以理解的痛苦,学到了知识,可是却被求职拦在了工作的门外,下跪求职是他们无奈表现的代表。

  熊小芸是不幸的,辛辛苦苦读了大学,毕业就意味着失业,投递了上百份简历都没回音,为了职业她甘愿放弃自己的尊严,她的遭遇让人心酸,我们心里在问,难道这么大的社会就没有残疾学生就业的地方吗,到底是谁让残疾生下跪求职呢。其实,这种遭遇还真不好去责怪他人,用工单位有自己的用人标准,在同等的条件下,肯定会录取身体正常的学生,更何况,女生的就业压力本来就很大,身体残疾就意味着遇到的困难更大,现在讲究的是双向选择,用工单位不是慈善企业,因此要为自己的工作着想,而残疾生也应该坚强一些,不要把就业当成“求业”。

  为求职而下跪,刺痛的是当前就业的形式,对于残疾人就业,社会不能停留在现有的福利企业上,认为残疾人只能从事一些简单的体力劳动,其实一些特殊的行业还是可以让残疾人做的,政府部门应该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帮助政策,让残疾生学以致用。同时,这件事也让残疾生得到了一些启示,那就是在选择职业方向的时候要结合自己的时机,不要把全部希望寄托在求职上,自己发展也不是不可以的,虽然要付出更多的辛苦,但是却能够树立自身的尊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