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占了便宜 丢了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2:23 新闻晚报
□晚报周柏伊 程怡摄影报道

  昨天晚上,在南京东路的一家茶坊里,一名消费者因为自带食品袋企图将茶坊提供的自助果品带走,引发了一场消费者和服务员之间的口舌之战。随着越来越多的自助烧烤、自助茶坊等的出现,吃不完“兜着走”成了部分消费者的喜好。一些网站的论坛上面,甚至有些网友交流着如何跟服务员“斗智斗勇,打包回家”的心得。社会学家表示,这样的表现存在着道德缺失问题。

  消费者>>>>>

  【理由一】味道不错别处难寻

  昨天晚上,王璐跟朋友一起前往南京东路的一家茶坊玩杀人游戏,该茶坊的规矩是,点一份38元的茶水之后,吧台上所有的水果和零食都可以尽情使用。进入包间坐定之后,王璐开始品尝朋友从吧台拿进来的零食,发现该茶坊一种无核的葡萄干特别好吃。

  “平时在外面买到的葡萄干都是甜中带酸,而且颗粒不大核倒挺大。这里的葡萄干却是既甜又无核。”王璐一边赞不绝口一边使劲地吃着,一会儿时间便吃掉好几盘。

  “这么喜欢吃,干脆带一点回家算了。”同行的朋友打趣说道。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想到要去市场上寻找这种葡萄干是件很麻烦的事情,王璐决定不让自己付掉的38元亏本。她找到一个便利店的小袋子,让朋友做掩护,装了满满的一大袋。没有想到,收尾的时候被进包间添茶的服务员看到了,“不好意思,我们这里的零食是不可以带走的。”服务员善意地提醒道。

  尽管受到了服务员的干涉,王璐最终还是设法将装满了葡萄干的食品袋带出了茶坊,“要最大化地争取自己的权益!”出门后,王璐得意地跟朋友说道。

  【理由二】吃不完还不如带走

  彭阿姨最不喜欢吃自助餐,因为感觉自己从来不可能把本钱吃回来。上周末,为了庆祝女儿大学开学,彭阿姨领着她去吃了一直想吃的巴西烧烤。

  除了烧烤外,大厅里还设有甜点、水果、炒饭等自助的食物,由于对烧烤不感兴趣,彭阿姨首先就去取了很多甜点。然而,一餐饭快要吃完的时候,女儿面前的盘子里依旧原封不动地堆着彭女士为她取回的甜点。

  看着这些食物,彭女士左右为难,要她自己吃下去,实在力不从心,要是直接扔掉,又觉得可惜,思量再三,彭女士决定“打包回家”。“双方都没有浪费,何乐而不为?”

  【理由三】搞怪心理引人注意

  徐皑称自己吃自助餐只有过一次打包的经历,而这次经历的理由听来令人哭笑不得。上周五中午,徐皑和同学一起光顾五角场的一家意式自助餐。徐皑觉得该餐厅几乎没有几样好吃的,服务员却经常顾此失彼。

  为了捉弄一下餐厅的服务员,也表示对该餐厅食物的失望,尽管餐厅的多个角落都标识有“谢绝外带”的字样,但徐皑还是决定将蛋挞打包。有趣的是,当徐皑拿出小袋子正准备将蛋挞放进去的时候,服务员居然不请自到,徐皑借机表达了自己对于服务和食品的不满,得到服务员的致歉后,放下袋子离开了。

  经营者>>>>>提醒后“见好就收”

  记者随后采访了同样设有自助零食的唐韵茶坊,其负责人孙经理表示,一般性茶坊里面的服务员都不会监督着顾客的一举一动,因此不难排除有的顾客存在着“打包”的现象,对此,茶坊方面一般是进行提醒,告知顾客不能打包,好在大多数消费者都能“见好就收”。

  专家>>>>> 此举折射道德缺失

  复旦大学社会工作学院顾东辉教授对此认为,茶坊、饭店等自助餐饮店提倡随便吃,但不是随便带。作为饭店来说,不可能时刻监督消费者,也不可能在消费者离开的时候进行搜包。而做出这类行为的消费者,有着贪小便宜的心理,说明其个人的思想境界不高,甚至存在着道德缺失问题。“这种行为的存在,会影响其个人乃至城市的形象,这需要消费者提高自己的个人修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