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3:08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王丽凤 通讯员 穗宣) 9月11日,中共广州市委在市委礼堂举办全市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系列讲座,邀请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作题为“学习《江泽民文选》,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辅导报告。讲座由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朱小丹主持。参加讲座的有市委中心组成员,各区、县级市、市直局以上单位党委中心组成员和学习秘书1300多人。

  李忠杰在报告中深刻阐述了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认真领会和贯彻党中央对学习《江泽民文选》的要求。进一步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新形势发展的要求,是筹备和迎接十七大的重要工作之一。我们要深刻理解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大意义,潜心研读原著,把握精神实质,真正学通弄懂,积极推动各项事业和工作的发展。二是正确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中的地位。要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践基础,准确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地位,全面把握党的三大理论成果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系,全面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内涵和科学体系。三是深刻理解胡锦涛总书记对《江泽民文选》的贡献和特点的提炼和概括。“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在长期执政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充分体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个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充分体现了代表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个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我们学习《江泽民文选》所应掌握的重点。四是与时俱进,不断把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推向前进。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紧密结合新世纪新阶段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提出以人为本、实现科学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推动建设和谐世界、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等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战略任务。这些都是我们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取得的重要成果,我们要把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朱小丹在主持中指出,李忠杰的报告思想内容很丰富,理论观点很鲜明,深入浅出,富有哲理,理论性、指导性很强,对于我们深刻领会、全面把握《江泽民文选》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进一步高举旗帜,推进实践,起到了重要的教育和促进的作用。朱小丹强调,学习《江泽民文选》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培训的重要任务。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全面深入持久地在全市开展学习《江泽民文选》活动。要认真通读原著,全面系统准确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内涵和科学体系,更加深刻地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坚定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推向前进的信念;要把学习《江泽民文选》和学习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真正做到思想上不断有新解放,理论上不断有新发展,实践上不断有新创造;要坚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努力在认识规律、把握规律、运用规律的基础上,更好地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要切实把胡锦涛总书记“八个继续坚定不移”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进一步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实现我市建设现代化大都市的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