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泽民文选》体现党的意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3:08 信息时报

  

《江泽民文选》体现党的意志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指出,老百姓可以通过学习《江泽民文选》学会怎么全面地看问题。

  时报记者

  黄亦民 摄时报讯(记者 王丽凤 实习生 陈昕宇 通讯员 穗宣) 昨天,中共中央党

史研究室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忠杰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他就学习《江泽民文选》的现实意义、理论背景及如何学以致用等问题进行了精辟的解答。

  记者:《江泽民文选》的出版,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文选的出版有什么样的现实背景和理论背景?

  李忠杰:十六大以来,我国的改革不断地向前发展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我们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很多的问题,这些问题有不同的特点。从国内和国际角度来看,有很多的课题需要我们去研究,也有很多的困难有待我们去寻求解决之道,这就需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去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党中央专门作出《关于学习〈江泽民文选〉的决定》,学习《江泽民文选》,对高举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十六大以后,中央就已决定编辑《江泽民文选》,经过几年来的努力现已出版发行。文选集中展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内容。作为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教材,理解、贯彻和运用好《江泽民文选》,对统一思想、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水平是十分重要的。

  记者:作为普通党员和群众,从哪个角度学习和把握《江泽民文选》比较容易?

  李忠杰:《江泽民文选》密切联系了改革和发展的实际,我认为,理论离我们并不遥远。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推进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中所取得的成绩非常大,在这个过程中,既有宝贵的经验,也有相应的教训,不仅我们党经历了这段风雨,每个党员也一起走过了这段岁月,因此,理论就在我们的身边。

  学习理论的目的在于指导现实。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带着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去学习《江泽民文选》。这对理清思路、解决问题,做到学以致用、用有所成都很有帮助。

  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去指导实践,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我们党对“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向来都是“既坚持、又发展”。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主席就说过:马克思主义有好多种,有香的、有臭的、有活着的、有死去的。我们当然是要坚持“香的”和“活着的”马克思主义——也就是不断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在我们党80年的历史进程中,有过两次理论飞跃,形成了三大成果,所有这些都是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如今我们学习《江泽民文选》,也是为了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

  记者:怎样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对《江泽民文选》的评价?

  李忠杰:胡锦涛总书记对《江泽民文选》的概括非常准确,他从三个方面评价了《江泽民文选》的理论成果,即:《江泽民文选》生动记录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的历史进程;《江泽民文选》科学总结了我们党领导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宝贵经验;《江泽民文选》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创造性地提出的新的重大理论成果。

  《江泽民文选》集中展示了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的十三年间,我们坚持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所形成的理论思想成果。《江泽民文选》是生动的记录,不是枯燥的教材,是我们在实践中取得的经验。

  记者:对普通老百姓而言,学习《江泽民文选》有何意义?

  李忠杰:我认为,老百姓可以通过学习《江泽民文选》学会怎么全面地看问题。例如,有些下岗职工可能仅仅看到了下岗问题的局部——我为什么要下岗?我在计划经济时期没下岗,现在怎么就下岗了呢?照这个思路想下去,他们会认为是改革开放给他们带来了如今的酸楚,就会进一步地认为“改革开放不行”、“改革开放有问题”。这样显然是不行的,只要大家翻一翻《毛泽东文选》、《邓小平文选》和《江泽民文选》,就会对这些问题有科学和全面地认识。

  同时,国家的“大政策”对我们每个人的“小发展”都是有指导作用的。国家的大政策是个方向、是个路子,我们个人干什么、怎么干,是跟大政策联系在一起的。明白了大政策,我们的小发展就会有方向,我们的判断就会更清楚、更准确。所以,《江泽民文选》对我们普通老百姓同样具有指导意义。

  记者:古今中外的很多国家元首都有公开日记和出版回忆录的习惯,请问《文选》与这些日记、回忆录有什么不同之处?

  李忠杰:如果单纯从史学的角度看,我们需要正式的文件和正式发表的著作。私人的笔记和日记可供参照,对历史研究也是很有帮助的,我们党史研究者欢迎各种不同类型的文字记载。

  但从现实角度看,两者还是有差距的。因为个人的认识和党的意志、国家意志之间存在一定的差异,个人可以有想法、有认识,也可以有心理活动过程和思想变化过程。但对于党和国家来说,个人认识需要得到全党的认可,并以某种特定的方式转化为党和国家的意志来加以推行。我们现在学习的《江泽民文选》是经江泽民同志本人认可、经党中央审定的正式的著作、批复和讲话等等,是党的意志的体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