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每30秒 就有一缺陷儿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3:10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越宣)今日是我国首个“预防出生缺陷日”,近日越秀区人口计生局等举行了“健康孕育 安心满意”的大型宣传咨询服务活动。会上专家指出,出生缺陷重在预防,目前我国每三个育龄妇女就有一个缺乏叶酸,这是造成每年近10万例神经管畸形儿的“头号杀手”。

  根据2006年全国出生缺陷监测的结果推算,我国每年有100万~120万名婴儿在出生

时便发现患有出生缺陷,占全部出生人口的4%~6%,也就是说,每30秒就有一名缺陷儿出生。而根据广东省57间医院的资料显示,广东每年出生缺陷人数呈上升趋势,出生缺陷率由1996年的0.96%上升到2005年的2.4%。

  而在这些有出生缺陷的婴儿中,占第一位的是神经管畸形,最常见的形式是新生婴儿脊柱裂和无脑儿,每年有10万例左右。专家的研究表明,母体叶酸缺乏是造成神经管畸形的主要因素。但是调查结果也显示,我国育龄妇女体内叶酸缺乏较普遍,每三个育龄妇女就有一个缺乏叶酸,因此专家呼吁,“准妈妈”们应该多吃面包、白米等谷类食物以及牛肝、橙汁等“天然叶酸大户”。

  据统计,智力低下者中70%是因为母亲营养不足。而诸如“兔唇”婴儿的一大发病诱因,就是妊娠早期缺乏维生素A、B2及叶酸等食物成分。此外,孕早期病毒感染,怀孕期间患病、用药,孕妇大量吸烟及酗酒等,都可能导致胎儿发生唇腭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