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上发布的竞买条件可以不算数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3:10 信息时报

  

网上发布的竞买条件可以不算数吗?
020-38472985

  栏目特约律师所

  020-34323197

  时报法律工作室

  有法律问题

  找法律热线

  开通时间:1500~1600

  开通时间:0800~2400

  读者张先生:不久前,一家商店在网上发布商品信息,称优惠供应手机,可是当我去竞购时却被拒绝了。网站解释说系统出了问题,成交不了订单。请问,我们表示购买而被拒绝的合同还能成立吗?对方应当承担什么责任?

  答:商务网站在网上发布的交易规则,属于书面的合同要约。你们在网上接受要约、作出竞买表示,这属于承诺。对方在接到承诺时合同即依法成立。但是,你们的订单都被拒绝了,那么能否成立合同呢?对此《合同法》也有规定:“当事人为自己的利益不正当地阻止条件成就的,视为条件已成就。”你们若起诉该经营者,法院会以此为依据,确认“视为条件已成就”,进而确认合同已成立。《合同法》规定,依法成立的合同,自成立时生效,对当事人具有法律约束力。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履行自己的义务,不得擅自变更或者解除合同。由于对方在网民们发出订单前没有撤回要约,又拒绝接受订单和照单发货,这显然构成违约。按照《合同法》规定,你们有权要求对方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

  另外,该折扣店在网上发布竞买条件等信息,而不作实际交易,这很可能是为了吸引网民,以造成虚假的访问量。若果真如此,则属于发布虚假信息,就构成“欺诈”,应该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信息时报法律工作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