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朗“穿刺”导弹是假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3:11 信息时报

  

伊朗“穿刺”导弹是假的?
8月26日,伊朗在波斯湾进行的军事演习中发射“诺尔”导弹。
伊朗“穿刺”导弹是假的?
拉里贾尼(左)在和索拉纳(右)的会谈中提出,伊朗愿意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自愿停止铀浓缩活动,比如暂停一到两个月。据新华社电伊朗国家电视台上月底宣布,伊朗海军在伊西南部海域成功试射一枚由潜艇发射的远程反舰导弹,一度引起舆论轰动。但美国《洛杉矶时报》10日援引美国国防部官员的话说,经过分析,情报部门认为伊朗公布的导弹试射录像存在伪造嫌疑。目前,伊朗尚没有对美国国防部这一观点做出回应。

  “借用”别国试射录像?

  伊朗国家电视台上月27日播出的画面中,一枚导弹破水而出,成功击中了水面上一个目标船只。伊朗海军指挥官萨贾德·库查基将军当时介绍说,这枚由潜艇发射的“穿刺”导弹拥有“强大破坏力”,能够灵活选定目标,也可以由其他舰艇搭载发射。

  录像公布后,美国情报官员对整个试射过程中导弹烟雾图像展开分析。最后,情报人员认定,伊朗公布的录像与其他某个国家此前公布的一段导弹试射录像完全一致。“这是一次完全相同的试射,”一名国防部官员说,“包括烟雾在内的所有东西都完全一致。”

  美国情报人员称,他们还不能确定伊朗在上月大规模军事演习期间是否实施过导弹试射,但可以确信上述录像与来自海湾地区的伊朗潜艇无关。

  “舍真求假”让人费解

  伊朗军方上月举行陆海空三军大规模演习,其间宣布研制或试射成功多种型号武器。分析人士认为,伊朗此举旨在对外界起到震慑作用。伊朗曾多次宣称,将有效阻遏任何针对伊朗的侵略行动。不过,美国军方对于伊朗公布这段涉嫌伪造录像的动机始终疑惑不解:伊朗已经拥有相当军事实力,为什么要通过公布虚假录像来实现震慑目的?

  五角大楼官员说,伊朗如今拥有多艘俄制“基洛”级潜艇,海军实力确实在不断增长,不容小觑,但伪造试射录像的做法略显“笨拙”。

  “他们(伊朗)拥有足够多的东西让人们害怕,我不知道他们为何伪造录像,”美国国防部一名高级官员对《洛杉矶时报》说,“即使不通过伪造,他们也足以令人害怕。”

  曾任美国国务院中东情报部门负责人的韦恩·怀特认为,伊朗频频展示自己军事实力的做法,意在向美国在中东地区的盟友施压。不过怀特认为,伊朗的这种做法可能会弄巧成拙,不但起不到施压作用,反而让欧盟产生更多疑虑,认为伊朗正在对国际社会构成越来越大威胁。

  伊朗自愿暂停铀浓缩?

  伊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忙否认

  据新华社电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哈维尔·索拉纳与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阿里·拉里贾尼10日在维也纳结束会谈后,数名外交官透露说,伊朗准备遵循联合国安理会的要求,暂停铀浓缩活动,时间最长可达两个月。如果这一说法属实,伊朗核问题有望“峰回路转”。不过,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苏尔塔尼耶随后否认了这种说法。

  “无外界压力”自愿暂停

  美联社通过数名外交人士获悉,拉里贾尼在会谈过程中提到上述妥协。其中一名消息来源引述拉里贾尼的话说,伊朗可能考虑“自愿”暂停铀浓缩活动“1个月或两个月”,“以一种没有外界压力的方式”。

  分析人士认为,一旦会谈破裂,伊朗核问题将进入摊牌阶段,美国很有可能顺势在安理会提出制裁伊朗的要求,所以此次会谈可能是伊朗避免“惩罚”的最后机会。对重视外交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欧盟来说,不到无计可施,他们也不愿意轻易关上对话大门。这就为互相作出一定让步打下了基础。

  “暂停”对美国是个打击

  如果伊朗愿意暂停铀浓缩活动,这将是伊朗在核问题态度上的一个很大转变,作为回报,欧盟可能会在暂停铀浓缩的“时机”上做出让步,使伊朗“以一种没有外界压力”的体面方式“自愿”暂停。

  如果伊朗和欧盟在下周的会谈中能确认上述妥协方案,伊朗核问题有望迎来新的转机。对于迫不及待想要制裁伊朗的美国来说,这种结局当然是个沉重打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