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徽巢湖湖岸崩塌现象严重 十年将消失一村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4: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2日电据人民日报华东新闻报道,巢湖是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近10多年来,巢湖南岸的安徽庐江县盛桥镇、同大镇、白山镇的一些湖岸崩塌现象严重,一些村民被迫搬家,有的村庄面临消失。

  8月8日至9日,安徽庐江县政府、环保局、水务局负责人来到湖岸崩塌严重的盛桥镇许桥村湖边,只见近千米的岸坡黄土裸露,有的被湖水冲刷得像被刀劈斧砍似的,形成高近

10米的“绝壁”;有的如梯田一般,坍塌的堤坡上横七竖八地躺着许多被湖水冲毁的树木。

  71岁的村民夏世寿指着一处将要倒塌的房屋说,一年多前它还立在高岗上,现在已被冲刷到湖水边。据他介绍,该村原来临湖而居的60多户人家,不得不举家迁徙。目前整个村庄比原先“后退”了近200米,“过去人均一两亩地,现在仅剩3分多了”。

  十年村南变村北,许桥村界河村民组只是庐江县沿巢湖南岸村庄的一个缩影。50年来,巢湖南岸庐江段长28.48公里的岸堤,有85%(近25公里)发生不同程度的崩塌,3镇17村每年平均崩岸宽达5米,年损失耕地近20亩,年入巢湖泥沙量20万吨。在发大水的年份,一年崩岸接近50米。目前已损失耕地8350亩。照此速度计算,每10年就要消失一个村庄。

  据悉,造成巢湖湖岸崩塌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南岸是迎风浪面,雨量充沛加上风暴频繁,河岸水土大量流失;二是巢湖地理位置特殊,环湖多数地段属于冲积地貌,丘岗起伏,且支流众多,导致湖床逐年抬高;三是周边生产生活污水排入巢湖,对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周跃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