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湘火炬只是第一步 潍柴瞄准最大零部件集团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4: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2日电“潍柴动力将由单一的发动机制造商蝶变为中国最大的汽车零部件集团……”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旭光这样想象着2007年的光景。

  据《经济日报》报道,9月2日,湘火炬公布潍柴动力换股吸收合并湘火炬暨湘火炬股权分置改革的方案,潍柴动力(2338.HK)拟采用换股方式吸收合并其所控制的湘火炬A(000549),从而完成潍柴动力进入A股市场,并完成湘火炬A的股改。

  谭旭光理想中的“潍柴系”的新构架呼之欲出,潍柴厂最后变身为投资控股集团,主要负责资本市场及资源整合。其旗下主要有两条主要的产业链为支撑,即潍柴动力下辖高速发动机及动力总成,湘火炬麾下以及原有的汽车零配件产业和延伸到下游的重型卡车,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整合山东巨力资源再装入中速机部分,时机成熟后则复制潍柴动力模式,再造一条产业链。

  谭旭光对潍柴有一系列中远期的规划。在未来5年中,潍柴将建立具有世界较强竞争力的通用发动机制造基地,产品覆盖重型汽车、工程机械、客车、船舶、发电机组、农业机械等各个领域,实现大、中、小功率全系列发展,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动力品牌。到“十一五”末,要构建30KW至470KW、符合欧IV以上排放的全系列清洁动力产品,继续保持企业在重卡、工程机械动力市场的主导地位,成为商用车和工程机械用发动机市场的全系列供应商;同时实现“331”收入计划,即发动机主营业务实现年收入300亿元,整车、零部件产业链及投资金融业务实现年收入300亿元,海外销售实现年创汇10亿美元;并通过与博世等国际巨头的战略合作,全面与国际先进技术接轨,提升内燃机研发和制造水平,把潍柴动力建设成为国内国际一流、世界最大的通用动力基地。

  这些美好的愿望,要建立在“潍柴系”产业资源的优化整合上,在谭旭光看来,这正是潍柴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资本运作的最终目的。今年上半年,“潍柴系”的优势已经开始初露端倪,据了解,今年1至7月,整个潍柴系销售收入达到129亿元人民币,利润总额为14.1亿元,同比增长107%。

  而这些还远远不够。“在把湘火炬拥有的股权都上收到潍柴动力之后,除了产权上的联系,潍柴主要是靠技术和业务与之产生形成协力。毕竟,包括发动机、变速箱和悬架底盘在一起方能成为动力总成,潍柴动力以后更像一个重卡动力方案提供商。”谭旭光说,现在潍柴动力的发动机不但可以装配重卡,而且占领了工程机械和豪华客车的绝大部分领地,如果以套餐的形式把法士特的变速箱、湘火炬的火花塞也带入这些新的领域,市场空间将豁然开朗。

  谭旭光希望这种协力效应在各个方面都能够得到体现。以法士特齿轮为重要配件的变速箱和潍柴动力的发动机产品组成一个动力总成,从而构建一个中国最大的动力系统制造供应商;零部件整合以后,发动机、变速箱、车桥等将会加大产品匹配开发工作,提升系统总成技术优势,进一步稳固在重型汽车市场的配套份额;增强国际技术合作能力和联合技术开发水平,将拓宽和加强与国际先进汽车零部件、整车企业,如MAN、EATON、康明斯等的国际技术合作,完成产品的升级换代和技术储备,在技术共享和产品品质提高方面有所作为;从营销角度,潍柴动力、陕汽、法士特等在全国已经构建了1700多家服务网点,成为中国最庞大的商用车服务网络,公司合并后将会整合原来分散的营销网络,四网合一,有效提高原有网络效率,降低营销费用。(王薇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