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烈日下他为帆船赛站岗18天:记牺牲好民警李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4:43 青岛新闻网

  烈日下,他为帆船赛站岗十八天——记市公安局市南分局牺牲民警李强

  2006年青岛的夏天,因国际帆船赛变得更加生动。帆船赛把众多游客和市民吸引到了帆船基地。维持秩序的任务变得更重了,担任帆船赛值勤任务的治安民警李强已经超负荷工作了近一个月。2006年8月22日晚,李强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见他表情痛苦,妻子拨打了急救电话。“别忘了把我的警服洗洗熨好,明天一早还要上岗。”抢救中,他对妻子嘱

咐了一句之后沉沉睡去。这话也成了他留给妻子的最后一句话。第二天凌晨,李强因突发大面积心肌梗塞抢救无效去世。

  太阳下他每天站立五小时

  李强,男,汉族,1963年6月12日出生,山东省青州市人,大学文化,一级警督。

  2000年9月转业至青岛市公安局市南分局金门路派出所任治安民警。2005年8月调至市南城市管理治安警察大队。2006年8月任市南分局城市管理治安警察大队一中队中队长。2006年8月23日凌晨,因突发大面积心肌梗塞抢救无效去世。

  李强去世前的一个多月里,市南分局公管大队为保证青岛国际帆船赛期间良好市容市貌,配合市南区城管局开展多项市容整治活动。李强先后参与了“迎国际帆船赛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执法”、“西部联合执法”等执法工作,一忙就忙到凌晨一两点钟。

  8月4日青岛国际帆船赛安保工作开始,李强又开始忙了起来,他带领9名民警负责奥帆中心4号安检门周围的3个值勤岗位的组织协调和值勤任务。帆船赛期间各国运动员出出进进,需要保证安全,游客不断涌入观看,需要维持秩序,人员少、任务重、要求高,李强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他把任务最重、条件最艰苦的岗位留给了自己。这个岗位就在木栈道上,对游人来说这是个风景秀丽的地方,而对值勤民警来说,这个岗位可谓艰苦。当时的气温达到30多摄氏度,太阳直射下来没有任何遮拦,地表温度能达到40多摄氏度,李强每天都要在岗位上站5个多小时。

  李强的同事给记者列了个数字,值勤的时候他们能喝四五瓶矿泉水,但从不去厕所,因为水分都成汗液蒸发了。为了让同事们少挨晒,李强把自己的上岗时间安排在早晨7时到下午1时,最炎热的时间段里,李强坚持了18天,直到牺牲前一天,他还值了全勤。因为天气热,李强的腰部长满了痱子,痱子长时间被汗水浸泡,发炎溃烂。这些,李强都不说,直到有一天同事们发现他不敢弯腰,追问下他才说出实情。同事们劝他休息两天,治疗之后再上岗,但他却坚持着,“帆船赛安保是全局的大事,我这点事不算什么。”同事们纷纷表示要跟他换换班,替他两天,但都被李强拒绝了。除了值勤,帆船赛期间还有许多工作等他去做,李强每天的睡眠时间只有四五个小时。抢救时他要妻子熨好警服

  8月22日上午,同志们发现他的精神和体力明显不如从前,开朗的他突然间变得不怎么爱说话,“我看他累了,叫他回去休息,我替他,结果也被他拒绝了。”同事说他不但值了全勤,还加班工作,当天下午1点是他下岗休息的时间,这时传来一城管队员被殴打致伤的情况。这是自己所在大队辖区内的事,李强打起精神赶到市南分局金门路派出所,协助询问当事人、调查取证和组织法医鉴定。工作中,李强自己感觉到了胸闷、头痛,但城管队员被打的案件情节复杂,李强坚持要把案子查清再下班,“他说案子是他经手的,突然转给别人做不放心,也怕耽误案件侦查进度。”同事们见劝不动李强,也都默默地在一旁加班帮忙。工作结束已是深夜10点多,李强谢绝了派出所要送他回家的安排,自己打出租车回家。

  “平时他回来我都能听到脚步声,那天我没听到。”妻子伤心地回忆着,那天,当李强勉强爬上四楼,捱到家门口时,连敲门的力气都没有。妻子听到门外有响动,一开门,丈夫摇晃着进门倒在沙发上。床就在沙发的旁边,但他已经不能走过去。看到丈夫痛苦的表情,妻子预感不好,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就在急救中心赶来抢救的时候,李强还念念不忘国际帆船赛的安保任务,他告诉妻子,晚上把他的警服熨好,明天还要用。然而李强没有再走上熟悉的岗位,他因突发大面积心肌梗塞抢救无效去世。众战友他是铁血柔情汉

  “他抓嫌疑犯时很利落,对来办事的老百姓又很细致。”李强在金门路派出所当治安民警时的同事毕少澎介绍,2000年,李强从部队军医的岗位上转业到公安系统,开始在金门路派出所当一名治安民警,那时他年届四十,从疗养院的军医转型到一线办案民警,生活节奏突然发生了转变,工作压力大了,他微笑面对,专业知识生疏,他勤学苦练,很快就适应了民警的角色。

  为侦破一桩抢劫杀人案,李强冒着大雨追击犯罪嫌疑人,一连追出2000多米,马路上雨水没膝,他连鞋都跑掉了。一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后,李强主动请缨,连夜突审,连家都没回。后来,他和同事乘胜追击,到烟台、威海等地办案,8天内将犯罪团伙成员全部抓获归案。2001年夏天,李强所在的金门路派出所接到一件涉枪案件举报,6名民警闻讯马上出击。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随时有生命危险,但当时所里的防弹衣只有两件。大家互相推让起来,毕少澎和李强提出,让年轻的同志穿。结果大家推来推去,谁也没穿。将犯罪嫌疑人所在地形成包围之势后,李强飞身冲在前面第一个破门而入,和大家一起将歹徒制服。面对有困难的群众,李强又有温柔的一面,他自己掏腰包打车把迷路的老人送回家,为无家可归的人寻找栖身之所。

  失去了丈夫,妻子张守娟常常陷入回忆之中。公安机关领导去探望时,她还在熨烫着警服,那是丈夫对她最后的嘱托。今年夏天,儿子以优异成绩被保送上了市重点高中,丈夫又获得晋升,这个家庭沉浸在喜悦中,张守娟说本来全家人打算等帆船赛结束,等李强不忙的时候一起去参观帆船中心。虽然丈夫天天在那里工作,但他们还没有机会一起去看帆船。记者赵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