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限高令”仍停留纸上 珠江两岸超高层照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4: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记者最新获悉,由于法规尚未正式出台,目前“限高令”还管不到沿江高层楼盘

  本报今天消息记者蒋铮、实习生邓燕玲报道:广州珠江两岸楼盘“限高”,为什么还不断有高楼“冒尖”?最近,本报接到投诉:滨江东路某楼盘三期即将开建,楼高48层,接近150米,全是一线江景超高层。有市民质疑:难道“限高令”形同虚设?记者最新了解到,由于法规尚未正式出台,目前“限高令”还管不到沿江超高层。

  沿江楼盘照样“超高”

  去年下半年,广州市提出珠江“限高令”的说法。根据拟订中的《广州市珠江管理规定》,原则上要求沿江一线建筑不得超过24米,二线建筑不得超过42米。按照每层3-4米计算,即沿江一线的楼盘最高不超八层,二线也仅为14层左右。“沿江一线”是指珠江规划蓝线与相邻的第一条城市次干道之间;“沿江二线”是指沿江第一条城市次干道与相邻第二条城市次干道间。

  但最近,属于典型“沿江一线”的几个地块却陆续建起“超标”高楼。昨天,记者来到市民投诉的滨江东路某楼盘,售楼小姐热情介绍即将开建的三期“超级江景”盘,据说全是48层、楼高142.9米的一线江景楼。

  “这些都是‘楼王’,一线江景盘已买少见少啦!”售楼小姐说,目前三期用地已开始拆迁,预计今年底开建,两年后完工,与珠江仅隔珠江散步道。“全部临江,大概是300平方米左右的大户型。我们的一期、二期售价都已超过13000元/平方米,三期肯定更贵!”记者问:传媒已报道珠江沿岸楼盘“限高”,这里会否受影响。售楼小姐表示,他们各方面手续齐全,肯定没问题。

  无独有偶,刚刚送别瑞典“哥德堡”号的洲头咀码头附近,也将建起一排高楼。一家房产巨头正在筹划的“洲头咀项目”中,包括六座40至60层的住宅物业、一间酒店,以及一幢超高办公大楼等。据悉,该项目占地面积逾10万平方米,目前尚未完成拆迁,但预计2008年8月可上市销售。

  “限高令”仍停留纸上

  “限高令”为何未见执行?有市民表示不忿。但记者最新了解到,由于《规定》尚未正式出台,近期建设、获批的楼盘,全部可以安全“过关”。要让珠江不被楼盘围困,还有待《规定》早日颁行。

  据悉,除了待批的《规定》,去年11月广州出台的《珠江沿线(中心城区段)景观总体规划》也提出了“限高”参考指标,即珠江沿线建筑高度一般不宜大于对应江面宽度的1/4;地标性建筑或构筑物高度一般不宜大于对应江面宽度的1/2。以滨江路为例,该处珠江宽度约为460米,按此标准,楼盘不超过江面宽度的4分之一,即115米、40层都不违反规划。但《规划》的约束效力不如《规定》,在“限高”方面只是提出“一般不宜”,在实际审批中,只能做到尽量不安排高层住宅。据了解,滨江东路某楼盘的三期项目,虽然还未开建,但也应是《规划》实施前就获批了的,难以追溯。

  “珠江只有这么长,再不尽早‘限高’,等两岸江景线都被楼盘蚕食掉了,再有多狠的《规定》,也无补于事!”不少市民希望“限高”规定尽快出台。(报料人:陈先生三等奖100元)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