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甘肃徽县血铅超标事件:重要污染源已被初步认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5: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2日电据《人民日报》报道,9月11日,甘肃省环保局纪检组组长杨桦向透露,国家环保总局和甘肃省环保局组成的调查组对徽县村民群体性血铅超标事件作出了初步认定:“采用国家明令淘汰的烧结锅工艺生产铅产品的徽县有色金属冶炼有限责任公司,是造成徽县水阳乡部分群众血铅超标的重要污染源。”

  据查,新寺、牟坝村周边共有3家铅锌冶炼、化工企业,其中年产金属铅5000吨的徽

县有色金属冶炼有限责任公司宏宇铅冶炼厂首先被村民怀疑为导致血铅超标的污染源。

  宏宇铅冶炼厂1996年建成投产,此后由于除尘设备存在缺陷,排放出大量有害气体和灰尘,周边群众反映强烈。2005年,该厂在甘肃省环保专项行动中被列为省、市两级挂牌督办项目并被徽县环保局责令停产。

  2005年10月,该厂投资300余万元完成环保改造并通过了验收。但当地群众反映,冶炼厂为了节约资金,经常在夜间停止环保设备运行,偷偷排放有害烟尘。

  “每当这家厂子排烟时,就味道呛人,非常难受。”水阳乡小学的一位老师说。虽然新学期开学已经近10天,但由于学生家长带着小孩到西安化验,水阳乡小学3个幼儿园班和5个小学班的学生还没有到齐。这所小学距离宏宇铅冶炼厂的直线距离不足500米,平时,一些学生经常出现肚子疼、呕吐、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而该校目前进行过化验的学生血铅含量全部超标。

  9月7日中午,国家环保总局派出的工作组抵达兰州,并随同甘肃省环保局纪检组、环境监察处前往徽县调查。联合调查组进行实地调查后认为,采用国家明令淘汰的烧结锅工艺生产铅产品的徽县有色金属冶炼有限责任公司,是造成水阳乡部分群众血铅超标的重要污染源。

  据调查,徽县有色金属冶炼有限责任公司在2004年技改扩能时,没有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现有污染处理设施不能达到达标排放要求。

  9月9日,徽县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同联合调查组成员赶赴这家冶炼企业,宣布了强制拆除落后铅冶炼设备的决定。当日中午,当地政府组织人员进入厂区,采用气焊切割铅冶炼烧结锅。到18时许,8台烧结锅全部被拆除落地。

  徽县卫生局调查结果表明,截至9月7日,徽县在西安市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检测血铅的成人、儿童共计877人,有368人被查出血铅超标,其中14岁以下的儿童有149人,全部来自徽县水阳乡的新寺、牟坝两个村庄。在0—14岁的149名儿童中,血铅超过450微克/升的有4人;在15—74岁的人群中,血铅超过400微克/升的有3人。

  据西京医院儿科副主任成胜权介绍,血铅超标的儿童中,目前有11人由县乡统一安排在西京医院住院治疗,现在病情稳定,血铅含量正在下降,“如不再接触污染源,应该都能治好”。(曾华锋、王乐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