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写真:张允中夫妇的寄畅园宛如“小故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7: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九月十二日电题:寄畅园宛如“小故宫”

  中新社记者肖龙联

  青青草地上,绵羊低头吃草,但这不是绵羊,而是法国超现实艺术大师设计的作品;辽阔的草原后面,绿树掩映着一栋建筑——台湾桃园县大溪镇的寄畅园。一个炎热的夏日

,收藏十多万件中外文物的寄畅园主张允中夫妇,在这里热情地接待了记者的来访。

  张允中夫妇的文物宝库“寄畅园”,以“寄情畅怀于艺术天地”而取名。记者感受到,“寄畅园”宛如一个“小故宫”。

  张允中一九二八年生于台中县大雅乡,张氏耕读传家,是当地望族,祖父和外祖父均为收藏古玩名家。张允中夫妇旅居日本四十多年,于十一年前回到台湾,从此展开了文物收藏新一页传奇。

  在寄畅园,记者首先参观了一楼大厅,除了几千件中国的瓷器、漆器、竹雕、印材、鼻烟壶等外,大厅还摆设着珍贵的中国古式家具,件件都是园主张先生几十年来慧眼独具的精心收藏。其中有的古董,故宫只有两件,张先生却收藏了七件。

  寄畅园还收集了数百件玻璃艺术品。在法国现代油画展览中,张先生收集了法国名画家柯达博的许多艺术珍品。十九世纪的欧洲艺术品油画、古董、雕刻、家具和座钟,琳琅满目,巧夺天工,这些欧洲绝世精品使人眼睛发亮、耳目一新。

  长期侨居的张先生,对日本的文物艺术珍品尤其钟爱,他花巨资收购近千件日本的浮世绘真迹,一一陈列在他的寄畅园中。

  张允中的收藏传奇经历与他在日本的贸易成功有着极大的关系。一九五四年,二十六岁的他渡海到日本做电梯代理生意,获得成功。他用赚得的资金再投入到文物生意之中。至今其在日本的产业仍由其子执掌。

  张允中的夫人张郭玉雨指着旁边的张允中对记者说,张先生一生就是执着地追求他自己热爱的文物收藏事业,不懈地努力奋斗一生。做他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在享受人生。

  在日本做电梯生意的几十年,张允中始终不忘收藏文物的真正情趣。一九六六年,由于历史的原因,中国大陆大批古董、文物、字画流落贱卖到东瀛。张先生对夫人说,与其外国人买去收藏,还不如我们买下,始终是中国人的。机不可失,他立即集资大量收购这些流落异邦的故国文物,并在东京高级商区开店,做起了文物生意。店里文物最多时,字画多达十六万件。目前在台北的“故宫博物院”,所藏各类文物有六十余万件,而张先生一家,数量就有四分之一之多,岂不令人吃惊和佩服。

  张允中请工作人员陪记者参观他收藏的中国近代书画,毫无保留地打开所有库存房让记者拍照。这些价值连城的书画,包括张大千、齐白石、徐悲鸿等名家真迹,另有成扇、文房四宝、世人难得一见的水墨书画作品,足有千件之多。

  对即将开放的大陆人士来台旅游观光,张先生和夫人张郭玉雨女士感到十分欣慰和高兴。他们与大陆许多文物收藏界人士有交往和接触。凡来寄畅园,张先生及夫人均热情接待。

  郭女士说,大陆的文物收藏家很多,开放大陆人士来台旅游,两岸文物界、文物收藏家,也就有更多机会互通有无,增进沟通和了解,我们热情地欢迎大陆文物收藏家来寄畅园做客,希望这一愿望早日实现。

  记者告辞时,郭女士盛情邀请记者到家品尝客家人喜吃的甜点,同胞之情让人难以忘怀。(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