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济南市网上售房签下第一单 签约过程十分钟搞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7:52 青岛新闻网

  11日上午,济南首套商品房电子合同成功签订,如意苑7号楼一套建筑面积为142.32平方米的商品房在网上以4600元/平方米的价格成交。经过四个多月的调试和试运行,省城商品房网上销售系统达到了设计要求,正式启用。

  9月11日下午,记者点开济南住宅与房地产信息网“网上楼市”,楼盘表显示,如意苑7号楼共156套房子,已售出1套(2-1303),预订出两套(1-605、1-905),相对应的

房屋颜色也由绿色(表示“可售”)分别变成了蓝色(已签约)和紫色(预订)。

  这第一只“螃蟹”滋味如何?如意苑开发商山东豪商房地产营销部人士告诉记者,在网上签订合同并不费事,因为系统提供了《定金合同》和《销售合同》模板,一些公共条款及开发商、项目等内容已事先填好,正式签约时只需填入购房人资料及对一些附加条款加以细化。像11日售出的这套房子,整个签约过程不过十来分钟,签完提交上网后,济南市建委房地产开发处工作人员马上就打来电话进行核实,说明系统对交易情况的监控很及时。

  济南市建委有关人士表示,合同模板(示范文本)由市建委和市工商局联合制定,合同的主体部分系统已事先设定好,开发商无法修改,这对购房者来说是个好事。对合同条款确需修订调整的,开发商必须到市工商局备案后再提交市建委进行网上公示。

  另外,针对一些开发商通过员工、朋友搞假预订、制造供不应求假象等“炒房”行为,该系统将对同一套房屋连续预订超过3次(含3次)者,公示其开发商、项目、单体工程名称;同时开设专栏,接受网上投诉,对经调查属实的投诉,系统将公布投诉内容及答复、处理情况。

  该人士提醒消费者,签订《定金合同》后,应在规定期限(15天)内签订《销售合同》,15天期限一过,《定金合同》将自动注销,网上系统楼盘表恢复显示该套商品房为可销售房源。

  此外,撤销《定金合同》以及从预订转为销售时,都需输入购房人密码,密码(10位以下)要尽量设得复杂些,并妥善保管,严防外泄。(记者李琥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