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访:普罗迪表示意大利将实施对华关系新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7:57 人民网

  

专访:普罗迪表示意大利将实施对华关系新战略

  意大利总理普罗迪访华前夕,在总理府接受驻意中国记者联合采访时表示,此行带到中国去的是意大利政府全新的对华政治、经济、文化战略,中国是意大利的友好国家,希望意大利成为东方通向欧洲的门户。

  普罗迪说,这次中国之行对本届政府和意大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选择中国作为出访欧洲之外的第一个国家不是偶然的。我们组成了一个规模庞大的代表团,包括4位部长、4位副部长、12位大区政府代表,以及近700位工商企业界人士,这在意大利是从未有过的。意大利终于决定掀开同中国关系的新的一页,这是一个明确的政治信号。我一向认为中国在世界上占有重要地位,二十一世纪将是亚洲的世纪、特别是中国的世纪。意大利是一个地中海国家,我的雄心是利用其独特的地理优势,使意大利成为东方通向欧洲的门户和欧中经济、文化、科学等各领域合作的平台,就像历史上曾经出现过的那样。我们此次访问的内容非常丰富,涉及的问题十分广泛,目的是使双方的伙伴关系真正发展为全面伙伴关系。

  此次中国之行一共有5站:南京、广州、上海、天津、北京。我将同中国国家主席、总理讨论两国政治、经济、文化合作以及所有共同关心的问题,共同深入探讨当前国际政治、经济领域的重大挑战。

  谈到此次访问的心情时,普罗迪说,我认为自己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过去20年里我作为意大利伊利集团董事长、政府总理、欧盟委员会主席,曾先后多次去过中国,唯一的遗憾就是没能以旅游者的身份到中国观光。过去总是往返于北京、上海和香港三地,这次终于有机会能够更全面地了解中国了。他认为,中国以其巨大的规模和活力,有能力在世界上扮演重要角色,这将为新世纪留下鲜明的印记,将改变世界政治和经济的面貌。

  普罗迪当年作为欧盟委员会主席,曾为推动中欧关系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在谈及中欧关系和中国在世界格局中的作用时,他表示,在领导欧盟委员会期间,欧中关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中国成为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他说:我们在不少领域开展了合作,也包括一些敏感的领域,如空间技术方面的伽利略计划等。我想强调的是,中国在新的世界格局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并正在成为多边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中国在非洲和中东地区的政治舞台发挥着日益积极的作用。

  他说:最近十年欧中之间关系的发展是非凡的,欧中经济之间与政治之间的联系是不可分割的。我曾多次提出并推动欧中就一些非常敏感的问题进行磋商和对话,包括人权问题。我认为,磋商和对话是双方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手段。目前,欧中正逐渐接近,并应继续进行下去。

  在回答有关欧盟对华军售解禁问题时,普罗迪说,当时产生这一决定的因素已经发生根本性变化。尽管如此,单个国家的行动还需要同欧盟整体政策相一致。所以要解决此问题,中欧需要重新展开对话。

  普罗迪阐述意大利新政府的外交政策时说,欧洲是意大利外交政策优先考虑的重点,加强欧盟的建设意味着对多边主义的贡献。这是意大利新旧政府外交政策的变化之所在。基于这种对外政策,意大利加强了与联合国的合作,为加强联合国的作用而努力。我们积极回应了联合国在黎巴嫩实现和平的呼吁,提出并向黎巴嫩派驻了维和部队。这是我们现行外交政策的一个直接体现。

  当记者请他评价中国较快的经济发展对世界的影响时,这位经济学教授出身、一向以稳健著称的意大利总理不禁哈哈大笑:何止是“比较快”,简直是令世界震惊!我希望这个发展速度能够继续下去,因为这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力量,所以我并不感到害怕。中国的经济发展意味着整个世界经济格局的根本改变。这种改变使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生态问题、可持续发展问题和能源问题,这关系到我们双方的共同利益。通过科技发展和政治合作,中国的快速发展不会成为世界的不平衡因素,而将成为世界平衡的力量。

  普罗迪接着说,意中经贸关系的发展势头是好的,当然,难免存在一些小矛盾,比如制鞋业的问题,但重要的是双方在遵守游戏规则的基础上,共同实现双边贸易增长。意大利在中国已经建立了不少合资企业,我期待更多的中国企业来意大利投资。意大利希望参与中国历史性的经济发展,从而推动整个欧中经贸关系的发展。

人民网驻意大利记者   张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