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沪藏铁路游“十一”黄金周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8:22 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9月12日电上海将于国庆期间首次开行至拉萨列车,这一振奋人心消息的“飞”出,点燃了华东旅客赴西藏旅游的激情。随着开车日期的临近,近日上海、江苏、安徽和浙江等地的群众纷纷致电铁路部门,咨询赴高原旅行常识。为满足广大市民出游的需要,笔者今天就高原旅行注意事项采访了上海铁路旅游集团旅行社有关负责人,请他们向大家介绍一些高原的基本保健常识。

  上海铁路旅行社作为沪上最大的组织乘火车游西藏的旅行社,早在4个月前就派出精兵强将,到西藏实地“采点”,并根据乘火车出行的特点,新近推出了上海至拉萨八日游,上海至拉萨、林芝十日游,上海至拉萨、日喀则十日游等多条西藏旅游线路。

  据上海铁路旅行社负责人介绍,青藏铁路穿越青藏高原腹地,处于3000米以上的高海拔地区。特殊的高原环境,受高寒缺氧、干燥风大、强紫外线辐射等变化因素的影响,人们容易产生高原反应。

  刚到高原的人常会感到不同程度的头痛、气短、胸闷和嘴唇干燥。如果能够正确保护自己,2—4天后,一般可使上述症状好转或消失。但每个人的反应表现形式也各不相同。一般情况下,瘦人好于胖人,女士好于男士,矮个子好于高个子,年轻者好于年老者。

  上海铁路旅行社提醒广大旅客,凡心、肺、脑、肝、肾有明显病变,以及严重贫血或高血压的病人,切勿盲目进入高原。本着稳健的原则,建议广大旅客在到西藏之前一定要去医院作身体检查,千万不要在身体不适的情况下带病乘车出游。

  高原气候寒冷,昼夜温差大。上海铁路旅行社提醒旅客,到达西藏要注意准备足够的御寒衣服,不要频频洗浴,以防受凉感冒。旅客出行应尽可能预备防治急性高原病的药物,也需备有防治感冒的药物、抗菌素和维生素类药物等,以防万一。

  乘车途中,或进入高原地带后,旅客要多吃碳水化合物、易消化的食品;多喝水,使体内保持充分的水分;晚餐不宜过饱。最好不饮酒、不吸烟。要多食水果、蔬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防止嘴唇干裂。

  在雪线及以上地区活动时,建议旅客带上润唇膏和防晒霜,随时戴上太阳帽,以及滤过紫外线的墨镜。

  旅客途中若出现高山反应症状,应及时服药。严重时,应吸氧,或尽快到附近医院治疗,或尽快转往海拔较低的地区,以便治疗恢复。(陆应果沈文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