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 王玉林:24年照顾24位孤寡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9:00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史明华

  王玉林是一个普通的保管员,从默默照顾邻居孤寡老人到竖起“王玉林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大旗,24年间,哈市的大杂院里、福利院里、马路上、松花江畔……到处都留下了王玉林和志愿者们义务服务的足迹。

  24年给24位“父母”当孝子

  今年48岁的王玉林是哈尔滨物业供热集团锅炉供暖公司木兰分公司的保管员,和许多追星的人一样,王玉林心中也有一个偶像,这个偶像从他懵懂记事起就扎根在他的心里,这就是雷锋。他曾在雷锋墓前许下心愿,要将雷锋未竟的事业继续下去。

  1982年,刚刚下乡返城回来的王玉林住在一片平房区里,邻居是一对70岁的老两口,他们唯一的儿子在外地。目睹老人度日的艰辛,王玉林开始主动照顾老人的生活,冬天里起大早排队买煤,每天早上上班前先去把老人家的炉子点着,柴火烧光了,到10里地外拉柴火。就这样,8个寒暑交替,直到两位老人相继去世。从此,王玉林一发不可收拾,先后照顾过24位孤寡老人。

  2003年,他去北京参加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临走前,他照顾的一位老人肝腹水恶化,医生说,老人挺不过两天了。王玉林依依不舍地离开后,老人开始像母亲盼儿子一样盼着他归来。因为牵挂老人,王玉林仅在北京停留了一天,就匆匆赶回哈市。当王玉林把奖章戴在老人胸前时,老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老人说:“我这辈子知足了。”

  父亲教育他要做个好人

  王玉林说,他之所以能24年如一日地照顾跟自己无亲无故的孤寡老人,除了心中偶像的指引,还有儿时父母对他的影响。王玉林11岁时父亲就去世了,父亲留给他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我不要求你有多大能耐,你能做个好人就行。

  做好人不容易,24年如一日地做好人更不容易。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很多人把注意力放在改善物质生活水平上,有人不理解王玉林,冷嘲热讽:你年纪轻轻的,有这时间干点儿什么不好?你这是图什么吧?每当这时,王玉林都觉得很委屈。

  这几年王玉林在各种社会捐助活动中,共捐了上万元,这笔钱对于一个普通工薪家庭来说不是一笔小数目,可妻子郭凤兰通情达理,毫无怨言。王玉林觉得亏欠妻子和孩子的太多,几年前就许诺妻子,说有时间带她们娘俩去趟北京看看,却始终没有兑现。

  王玉林精神感染更多人

  一个人的精力有限,但一个人的精神却可以感染很多人。1998年,在团省委的帮助下,他毅然竖起了“王玉林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大旗,他们利用周末时间打扫街道,到松花江边拾垃圾,到社区的孤寡老人、残疾人家里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资助贫困学生……目前,4000余人加入了“王玉林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王玉林助人为乐的精神也传播到了下一代的青年当中。几年前,王玉林曾带着正在上职高的儿子去过一位盲人家,从此以后,这个17岁的小伙子便经常去那位盲人家里看看,帮忙打扫卫生。如今,王玉林的儿子高中毕业上了大学,原就读的第二职业高中专门有一个班级接替了他们的“工作”。王玉林虽然不是什么大款,但是他觉得,他的言传身教是给孩子最宝贵的财富。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