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金庸读研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20:00 光明网
李乐明

  据新华网香港9月6日电,过去一年,金庸先生谢绝一切跟学业无关的应酬,专注在英国剑桥大学的圣约翰学院读硕士班,做学生。再过半个月,金庸又要回到英国完成剩下来的课程。在这个难得的暑假,他接受了香港媒体的专访。金庸说:“做学生难得放暑假,好开心。不过我的暑假不是太轻松,因为我要做论文。现在的论文是用英文写,而且还有口试,他们问你,你要答得出,答不出、答得不好,他们就不通过,这就不行了!所以我还要回去两个多月。完成论文后,还要请其他大学教授一起来看,要大家都批阅过后才能通过。

  读罢新闻,我为金庸先生飞赴英国苦读书,但求学问不求学位可敬可佩。

  提起大名鼎鼎的金庸的名字(原名查良镛,笔名金庸),不要说香港和国外,就是当今国人,连小孩子都知道的。他至今已出版发行的数千万字的畅销武侠小说,足以证明金庸早已名利双全了。他虽然没有文学硕士、博士的文凭,就凭他写出的无数脍炙人口、家喻户晓的武侠小说,足以证明他离这些学位又有多远呢?那他为什么还要去英国读书呢?其内心想法我不得已。单就其已到老年的金庸这种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就可嘉了。我想,他到剑桥大学读硕士班,並非是单纯想混个文凭来的,像他这样的名人,再混个硕士、博士文凭有什么意义?想升官发财?想再挣大一点名气?大家知道,一个作家的名气,至少要看你的作品如何?一个作家写不出受社会欢迊的好作品,文凭再漂亮也是徒劳的。凭金庸先生现在的写作水平,到人才市场去应聘,我想没有那个高等学府不肯聘他为教授的,又有谁不肯开出天价薪金来呢?

  金庸读研有时间、地点、同学、教授、授课内容等,有证有据。无半点作秀之嫌。据2005年12月29日《文汇报》载:为了方便学习生活,金庸夫妇和许多留学生一样,也租了一套住房。他们甚至没有打算请保姆。金庸先生的饮食由夫人自己料理。金庸先生表示,既然到剑桥读书,就应该像个读书人,读书生活应该过得清苦一些。这乃是大作家金庸实实在在远离香港,远离家乡,脱产坐下来静心虚心地向教授学学问的。这能不令人肃然起敬!

  现在,我们国内有很多人为了仕途升迁需要,也有不得不读研、读本的。当然,用心苦读,必有我用,也可能读出名堂来的。但有的恰恰是为了应付而读,混张文凭而己;有的一旦文凭到手,弄个或升个一官半职干干,就万事大吉了,悲哀呵!

  俗话说:话到老学到老;学海无涯;学无止境;有志竟成。做学问干工作来不得半点虚伪和想当然办事。但愿人们从金庸先生读研受到一点启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