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明知难如“过海”怎敢胆大“瞒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20:00 光明网
慕毅飞

  闹了一场非典,按说,已让官员尝到了“瞒天过海”的代价;尤其是今年1月,国务院发布实施了《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对迟报、谎报、瞒报和漏报等情形的处理,都作了明确规定,按说,地方官员要玩一出“捉迷藏”的把戏,应该有所顾忌才对;即便玩了,在这样的信息时代,应该玩不成才对。但四川崇州最近发生的“瞒天过海”新剧,让人觉得还是需要深究:明知难如“过海”,怎么就敢胆大“瞒天”。

  9月3日,崇州市实验小学许多学生出现腹泻、发烧,当地几家医院被挤满,但记者从该市有关部门拿到的材料,只说有“45名学生肠胃炎发作”,而有家长反映说,“有七八百名学生因食物中毒住院”。记者赶赴崇州采访,光在一家医院一个楼层的护士纪录本上,就获知收治了110个学生。待问及具体生病人数、住院治疗和观察人数以及生病原因,崇州市各部门和医院、学校的相关人员一概遮遮掩掩,所提供的数据也与记者现场调查结果大相径庭,致使此次集体发病的人数到现在还是一个谜(9月6日《中国青年报》)。

  这个小学有1000多学生,在食堂吃饭的学生超过800人,究竟有多少学生中毒住院,学校肯定是清楚的;病人在病床上躺着呢,到底收治了多少病人,医院也是清楚的;只要把学校和医院的数字一核对,到底有多少学生中毒、住院,有关部门更是清楚。要是“45名”是准确的,理直气壮地讲就是,遮什么?掩什么?尴尬人遇尴尬事,须作一付尴尬相。最后有人道出其中苦衷:因为突发公共事件的受害者超过百人,当年政府的目标考核就将被“一票否决”。

  就为了不被“一票否决”,让年度考核的成绩好一点,难如“过海”,也敢“瞒天”。既不惜违反国务院的规定,也不惜冒犯民众的众目睽睽,更不惜置政府公信力于不顾。在这样的考核中,纵然拿了高分,违背了法规,欺瞒了公众,也毁弃了政府的公信力,它还值吗?你今后还有什么底气,要公众遵守法规,要公众诚实守信,要公众信任政府?为官一任者,为何就算不明白这笔账!

  在许多地方,应对突发事件的办法,依然是一压二蒙三骗。丁点好事吹着说,天捅漏了捂着说;来了记者,统一口径编着说;露了真相,遮着拦着不让说。更可怕的问题是,有些明明是吹的,却能当真;明明是编的,却有人信;事实明摆着了,偏有人视而不见;民怨都鼎沸了,偏有人充耳不闻。久而久之,明哲保身的多了,三缄其口的多了,诿过饰非的多了,信口雌黄的也多了。于是,瞒天过海,也就见怪不怪了。实验小学肯定在城里,中毒住院的学生数居然能够成了迷,足见群众说真话难,领导知真情难,应对公共突发事件按法规办事难,最后,不得不说,执政为民难。

  既有法规了,要让“瞒天过海”者有所顾忌,依法办事就不难。崇州“瞒天过海”的事实,就在眼前摆着了,会有什么样的下文呢?人们拭目以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