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从私企“党支书”风光想到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20:00 光明网
沈仰佑

  “党支部书记”在浙江私企越来越风光,已成为许多党员干部退休后发挥余热的首选平台。尤其是那些“民外合璧”企业,对想去做“书记”的干部更具诱惑力,他们的薪酬价位一般是企业高管待遇,有的上不封顶,即便是钟点工式党务工作者,最低年收入也超过10万元。(9月6日《扬子晚报》)

  重视思想教育,是我党的一大政治优势。我们党历来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

的首位。早在革命战争年代,毛主席就指示要把“支部”建在连上。那时候,由于党支部充分发挥了联系、动员和组织群众的纽带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因而为革命斗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然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党的工作着重点的转移,一度时期,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有所削弱,在一些企业程度不同地出现了“一手硬,一手软”现象,认为经济工作是“硬”的,思想政治工作是“软”的,可有可无,致使一些党务工作者无用武之地,有的相应待遇也比同级干部低。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党中央强调指出,否认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必然会削弱党的领导。1998年,江泽民同志《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党的战斗力,党的力量,表现在哪里?我看首先表现在近三百万个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然的话,党的政治核心领导就是空的。

  现在私企老板亲睐“党支部书记”,并非他们一时心血来潮,也不是他们钱多得无处花,而完全是出于工作和事业发展的需要。他们在实践中认识到,随着企业的发展和改革的不断深入,劳资关系、分配结构、人事制度等也会发生变化,各种矛盾和利益冲突也将随之增加,这就越要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去调节关系,化解矛盾,凝聚民心,增强企业发展的合力。名列“世界制造业500强”的“荏原·嘉利特”是中日合制企业。嫁接到温州民营企业后,大获成功,其中思想政治工作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该企业党支部成了温州市“活力和谐企业”党建工作标志。连日本资方老板也深表满意:“这里支部好,党员模范作用好,支部书记好,会做思想工作。”

  私企“党支书”风光,这不只是对他们劳动价值的充分肯定,也再次证明,思想政治工作这个传家宝不能丢。有道是,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物质可以变精神,精神可以变物质,对事业发展产生强大的推动作用。大凡有远见卓识的企业家都能坚持“两手抓”,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思想政治工作,这既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一个有作为企业家走向成熟的显著标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