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出生缺陷连续十年成为上海新生儿死亡的首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20:5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12日电(胡芳 王蔚)最新统计显示,出生缺陷已经连续十年成为导致上海新生儿死亡的第一位因素。医学专家呼吁,要从源头上降低出生缺陷,开展胎儿先天性缺陷的产前筛查及诊断尤为重要。

  12日是我国“预防出生缺陷日”。在上海举行的宣传咨询活动中,同济大学附属第一妇婴保健院副院长段涛教授告诉记者,有经验的医生通过超声波检查就可以将80%以上的

出生缺陷检测出来,可是我们现在还做不到,这主要是由于我国产前诊断机制不完善。

  段涛说,在我国,尽管孕妇普遍进行产前检查,但是产前检查与产前诊断的侧重点各有不同。产前检查更多关注于孕妇的安全,对于胎儿则是通过B超检测其生长发育情况。而产前诊断则是聚焦于胎儿,重点检测有无出生缺陷的发生。目前,产前诊断并没有被纳入产前检查项目。为此,部分医院因未检出胎儿的出生缺陷而屡屡受到指控。

  记者了解到,出生缺陷是指婴儿出生时就存在各种身体结构、智力或代谢方面的异常。全世界每年大约有500万出生缺陷婴儿诞生,85%是在发展中国家。我国也是出生缺陷高发国家之一。

  段涛表示,有相当一部分的出生缺陷和残疾是可以预防的。例如,推广妇女孕前服用叶酸增补剂或采用强化叶酸食品;确保妇女孕前接种风疹疫苗;确保妇女孕前医学检查;治疗生殖道感染和某些严重慢性疾病;禁止近亲结婚;禁止妇女孕期吸烟或饮酒等,都可以有效地预防出生缺陷和残疾的发生。推广和落实目前已知有效的出生缺陷和残疾干预措施,将有可能减少半数以上的出生缺陷和残疾。(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