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喜欢汉语"——记印尼文化旅游部汉语学习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21:55 新华网

  新华网雅加达9月12日电(记者赵金川)上午8时30分,在印度尼西亚文化旅游部大楼23层的一间约30平方米的教室里,10多名职员坐在各自的椅子上,他们面前放着汉语课本和有关材料。当记者走进教室时,他们热情地用中文说:“你好!欢迎!”

  48岁的阿斯蒂女士,是这个汉语学习班的唯一教师,她向记者一一介绍了她的学员。学员全是印尼土著人,最年轻的30岁出头,年长的有50多岁。从他们微笑和期待的眼神里

,可以看出他们希望通过与记者的对话来帮助他们提高汉语水平。

  阿斯蒂简单介绍后,学员们开始用汉语自报家门,包括来自哪个省,什么民族,在文化旅游部工作多久,家里有几个孩子等等。虽然语言不够流利,但基本意思表达清楚。

  阿斯蒂说,她的学员参加汉语学习仅3个月,原来都没有基础。学习班每周举办两次课,每次一个半小时。这些学员大多居住在市郊,上班的路程大约一个多小时。每当学习班开课,他们要早早起床,前来学习。10点钟学习班结束后,他们又急急赶往各自的办公室。尽管紧张忙碌,但学员们很少缺课,兴趣浓厚。

  听了他们的故事,记者禁不住问道:“你们这样辛苦,为何还要学习汉语呢?”来自巴厘岛的优曼说:“我们喜欢汉语!”他的话显然代表了在座的大多数人的看法,微微、米拉等也异口同声地说:“对,我们喜欢汉语。”

  他们中有一些人曾经去过广州、北京和上海,目睹了中国的城市面貌,感受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更加坚定了学习汉语的决心。一些学员结合自己的工作说,近年来印尼与中国合作关系迅速发展,“中国是一个大旅游客源国,开拓中国市场必须懂得汉语,懂得中国的人文地理”。

  1983年毕业于印尼大学中文系的阿斯蒂,工作后一直没有机会用上所学专业,但她对汉语始终怀有深深的感情和浓厚的兴趣,闲暇时听中文广播,看中文电视或复习过去的汉语教科书。受“汉语热”的影响,她于今年初萌生了办汉语学习班的念头。经过积极的准备,她的文化旅游部汉语学习班终于在今年6月份开课了。

  谈到这段经历,阿斯蒂十分兴奋和自豪:“我是学中文专业的,我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印尼和中国关系的发展,为两国人民的交往,也为我的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从上世纪90年代末印尼政府实行民族和解、取消对华文限制以来,华文教育在这个“千岛之国”蓬勃发展。如今,不仅华族后裔争相学习汉语,印尼各族各阶层人民也对学汉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国立和私立大学里,开设中文专业增多。在全国大中城市里,“三语”(印尼文、英文和中文)学校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