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宗教信徒眼中的《江泽民文选》:为百姓立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22:32 中国新闻网

  

宗教信徒眼中的《江泽民文选》:为百姓立生命

  资料图:济南空军某通信总站一营三连排长武毅在辅导战士学习《江泽民文选》。中新社发 耿国庆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二日电 题:宗教信徒眼中的《江泽民文选》

  中新社记者徐长安

  《江泽民文选》公开发行一月有余,北京宗教界代表谈起学习体会,与一般人颇有不同。

  解密文件第一次看到

  “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学习《江泽民文选》座谈会”十二日在北京举行,会议间隙,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学诚法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江选》中首次披露的有关宗教的论述感到新鲜。“以前没有看到全文,这次终于看到了,特别是关于宗教的论述,感到很新鲜。”学诚是已故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的得意门生,多年来在佛教界潜心修行,见证了中国佛教这几年的快速发展。

  “中国佛教这几年发展很快”,他举例说,今年四月,首届世界佛教论坛在中国举行,三十七个国家、一千多位高僧大德聚首西子湖畔,共同探讨当今国际上的宗教极端主义、恐怖主义、地区冲突等全球性问题。学诚坦言,“我们能够召开这样的大会,与宗教思想的转变有很大关系”。

  宗教也有积极性

  “宗教的社会作用历来具有两面性,但过去对其消极作用强调较多。”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傅铁山对《江选》中关于宗教积极性的论述格外肯定。傅铁山认为,过去对信教群众与不信教群众在世界观上的差异性讲的多,政治经济利益上的一致性讲的少;从影响社会稳定的角度上讲的多,从促进社会发展的角度上讲的少。“总之,是消极方面讲的多,一定意义上的社会积极性讲的少。”

  但从《江选》中收录的江泽民在二00一年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傅铁山看到了新意。“这篇讲话论述了中国宗教与中国建筑、绘画、雕塑、音乐、文学、哲学、医学等优秀成分的交融关系,对宗教道德和宗教的心理慰藉作用都首次表示肯定。”傅铁山说,这种转变“充分调动了宗教界的积极性”。

  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季剑虹长老正在为基督教神学思想建设而忙碌,他看《江选》,也有特殊感受:“《江泽民文选》肯定了我们宗教界人士在建设国家中的作用,提出了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这为我们创造了宽松的环境。” 目前,中国基督教界正在积极研究物质和灵性的关系、现世和将来的关系、宗教道德和现世的社会道德的关系,季剑虹说,“希望这些努力能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

  上善若水 为百姓立生命

  已经一千八百多年历史的道教在中国具有广泛的社会基础。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从《江选》中找到了和道教思想相通的地方。《道德经》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圣人无常心、以百姓之心为心,“这些都说的是要为百姓立生命的道理”,任法融认为,《江选》的核心就是“三个代表”,也就是为百姓谋幸福,“这与道教普世的思想不谋而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