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未来几天木星与氐宿一星“深情对望”将持续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22:58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9月12日电(记者 周润健 蔡玉高) 因天气原因,12日晚,天津、北京等部分地区未能欣赏到木星与天秤座α星近距离接触的有趣天象,但天文专家提醒说,未来几天,如果天气晴好,人们依然能欣赏到二者“亲密接触”的浪漫景象,只是彼此的距离会稍远一点。

  据天津市天文学会的郭忠志介绍,如果天气晴好,12日晚,在西南方的低空,使用

双筒望远镜,人们可欣赏到木星连同它的四颗大卫星与天秤座α星互相争辉的有趣天象。但遗憾的是,因天气原因,很多天文爱好者与这一天象失之交臂。

  但郭忠志提醒说,如果天气晴好,未来几天,人们仍将有望欣赏到这一有趣天象,但要想再次欣赏到与12日晚一模一样的场景就很难了,这是因为,11.86年后,即使木星再次回到当前的位置,因岁差等原因,会与天秤座α星的距离发生变化。

  据天文专家介绍,天秤座α星是一颗双星,中文名为氐宿一星。木星,我国古代称为“岁星”,它有着八大行星中最大的体积和质量,还拥有最多的卫星,素有“巨人行星”之称。(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