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亚洲鲤鱼在澳泛滥成灾 科学家拟投放病毒灭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01:58 都市快报

  鲤鱼在亚洲是喜庆的象征,但在澳大利亚,它们则被视为一大公害。它们在澳大利亚“泛滥成灾”,吃光了所有水草,把本土鱼种推到了灭绝的边缘。据美国媒体10日报道,为除此害,澳大利亚科学家正考虑向河水中投放特殊病毒,剿灭这些“入侵者”。

  适应能力强

  占领大部分水域

  在澳大利亚南部地区,鲤鱼已经占据了当地85%以上的水域。澳大利亚人把它们称作“水兔”,因为兔子的名声也不好。澳大利亚动物健康实验室的马克·克莱恩说,鲤鱼又称锦鲤,可以长到20公斤,每条雌性鲤鱼可以产下300万颗卵。鲤鱼适应力极强,对水温要求不高,即使在含盐量接近海水的淡水里也能生存。把它扔在地上两三个小时,放回水里照样存活。

  20世纪初,鲤鱼作为食用鱼和观赏鱼从欧洲引进

澳大利亚。20世纪70年代,一场史无前例的洪水冲垮了鱼场大坝,大量鲤鱼涌进河流湖泊。

  上不了餐桌

  消灭效果不理想

  由于澳大利亚人认为鲤鱼有一种泥腥味,这种亚洲美味在澳洲餐桌上很少见。它们甚至连喂猫的资格都没有;一般人捕到鲤鱼,如果在荒郊野外,一扔了之。家里养着的观赏鱼,想处理的时候则必须埋掉,如果有人把它放回水里,可能要因此上法庭受审。为了消灭鲤鱼,澳州政府没有少想办法,但都和灭兔运动类似,效果不理想。

  保卫本土鱼

  科学家搬出

病毒

  最近,澳大利亚科学家们想出了一个投放病毒灭鲤鱼的办法。科学家们正在试验一种鲤鱼疱疹病毒的效力,并检验这种病毒是否对本土动物群存在危险。

  克莱恩说:“这种病毒可以攻击鲤鱼的鳃和其他关键器官,直至最后杀死宿主;鲤鱼疱疹病毒作为一种有效的生物控制方法,在以前的试验中显示,它们只对鲤鱼有效”。

  现在,病毒灭鲤计划仍处于试验阶段。克莱恩说:“如果试验室的研究完全成功,下一步我们将向政府建议、公众听证,以决定是否投放,以控制鲤鱼数量,保护和恢复澳大利亚本土水域的生态系统”。(春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