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税务约谈促房企补税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1:43 南方新闻网

  税务约谈促房企补税千万

  南山国税这一人性化管理取得税企双赢效果

  本报讯(记者王莹通讯员陈俊峰梁娟)税务部门约企业“集体谈话”后,企业主动申报补交税款。记者昨日从深圳市南山区国税局获悉,近日在通过和部分房地产企业进行“税

务约谈”后,已有3家房地产企业主动补申报了应缴未缴的所得税税款共1000万余元。

  近日,深圳市南山区国税局有针对性地对辖区内16家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负责人、会计人员进行了集体约谈。相关负责人就近几年对房地产企业税收检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向纳税人进行政策辅导和提示,并对一些典型案例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与讲解,对与会的房地产企业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同时,该局抽调业务骨干有针对性地对纳税人进行专项汇算辅导,使与会企业纳税人能够清楚地了解和掌握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具体要求和相关规定,规避了纳税风险,保证纳税人受理申报和汇算工作的顺利进行。

  税收约谈会上,纳税人就税收政策、税务检查等细节方面问题进行咨询和提出看法,税务人员当场予以解释和回答。与会人员表示,税收约谈体现了南山国税人性化管理的特色,使征纳双方相互沟通,征纳互动,倾听企业呼声,同时也促进企业诚信纳税,达到了税企双方“双赢”效果。约谈过后,南山国税辖区范围内已有3家房地产企业主动补申报了应缴未缴的所得税税款共1000万余元。

  据市国税工作人员介绍,所谓“税务约谈”是指税务机关在日常征管、纳税评估等工作过程中,发现纳税人在一定范围内可能存在一般涉税违法违章行为线索或疑点后,主动约请一批纳税人沟通相关征纳信息,向纳税人进行税法宣传、辅导,促使纳税人主动自查自纠的一种税收征管工作方式。约谈一方面可以弥补税法宣传缺位和不足,给诚信纳税企业自我救济机会,体现出税收征管向管理服务型转变,同时也缓解目前税收征管力量严重不足,提高工作效率的一种尝试;约谈减少了对纳税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纳税人也更愿意接受和配合。南山区国税局从2004年开始试行该制度,并取得了初步成果。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