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幼转企引发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1:43 南方新闻网

  公幼转企引发热议

  ●22家市属公办幼儿园三年内转企,有人欢迎有人担忧

  ●张思平指出市属公办幼儿园独享5000万元经费不公平

  7月7日,深圳市召开事业单位改革动员大会,大型公共场馆及市属22家公办幼儿园全在转企之中。深圳市将在未来三年,将全市22家市属公办幼儿园完成企业化改制,原本只投向22家市属公办幼儿园的5000万元幼教经费,也将转投向全市744家幼儿园;形成以社会力量办学为主的学前教育体制。全市区办幼儿园也将陆续进行改制。改革方案一出,即引来热烈讨论,《话说深圳幼儿教育改革》也成为最近两个月来深圳论坛最火爆的话题。

  全市幼儿教育经费仅仅用于占幼儿园数量5.6%的市属22家公办幼儿园,这样不公平。

  ——副市长张思平

  7月初以来,深圳本地论坛上一篇《话说深圳幼儿教育改革》的帖子异常火爆,目前已有70多页1420多条回复,众多市民纷纷热议。“这么多的回帖,还真是第一次看到。”长期关注深圳论坛的徐先生对记者说。

  改革方案:

  5000万元财政经费分给全市幼儿园

  目前,深圳共有幼儿园744所,在园幼儿15万人,其中市属公办幼儿园22所占5.6%,在园幼儿1.4万人占9%。市财政每年对22所市属公办幼儿园财政补贴5000万元,这也是深圳每年投入到幼儿教育的全部经费。

  目前深圳91%的幼儿在民办园上学,民办园数量也占到总量的94.4%,“市财政对幼儿学前教育的全部投资,仅用于占幼儿园数量5.6%的市属22家公办幼儿园,这样既不公平,也不利于教育部门加强全行业管理。”7月初,张思平副市长在事业单位改革动员大会上表示,“深圳市将原财政对公办幼儿园每年5000万元的拨款,改为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用于对全市学前教育的支持。”

  今年3月,深圳市财政局副局长兼新闻发言人汤暑葵透露:2005年全市教育投入共70亿元,投入到幼儿教育的经费为5000万元,占总投入的0.7%,目前全市744所幼儿园在园幼儿14.77万人,人均投入为338.524元。

  不过记者掌握的深圳市推行事业单位改制的相关文件,还没有说明5000万元幼教经费的分配细则,也没有说明将由哪个部门具体负责。记者采访的公办园和民办园的管理人员和教师均表示,目前也还不清楚未来5000万元经费将如何分配。记者致电深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工作人员也表示不知情。

  “如何保障幼儿教育的财政投入不会减少,如何重新分配5000万元经费,都是很关键的问题。”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主任蔡迎旗教授认为。

  公办园教师:

  企业的营利性或与教育的公益性冲突

  事实上,关于公办幼儿园改革的争论从2003年开始一直没有停息。

  上世纪80年代开始,深圳开始建立公办幼儿园,当时主要用于解决干部子女的入托,由财政全额拨款。2000年,深圳全部企业办园与企业脱钩。2003年6月,深圳市教育局曾下发文件,尝试对下属公办幼儿园进行事业单位改革,由于从业人员的反对最终“没改成”。

  今年2月初,市政府向公办幼儿园下发《改制征求意见稿》,进而在7月初,将全部22家公办幼儿园纳入“拟转企事业单位”:从明年开始缩减财政拨款,明年按照今年的50%拨发,2008年按照今年25%标准拨发,2009年开始,“与私立幼儿园同等对待。”据悉,全市区办幼儿园也将陆续进行改制。

  记者接触的一些公办园教师普遍认为:转企将可能导致公办园教学质量下滑。“转企之后我们一下子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深圳市妇联下属的一家幼儿园教师韦老师和她的同事说,“现在,开学已有一段时间了,老师们都还有情绪。”

  8月初,韦老师所在的公办幼儿园已由原主管单位深圳妇联移交给深圳国资委,“三年之后,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据记者了解,目前部分公立幼儿园已经完成改制移交给深圳国资委。

  “我们有点惶恐!我在这个行业做了17年了,没想到现在幼教也要转企。”市立一家公办园的中层领导叶老师说。记者接触的其他公办园老师,面对公办园转企改革,大多也茫然无措。

  一些公办园从业者还担心:一旦5000万元的教育经费分拨给477家幼儿园,既不能解决私立园的困境,也会使公办园无法支撑。叶老师认为:“教育本来就是要投入的,作为经济强市和教育强市的深圳具备实力。”

  在深圳论坛里,也有多位网友认为,公办园教师对改革持保留意见,“更多地只是为争取自己的身份、工资、退休待遇而已。”

  民办园负责人:

  市场化没什么不好有利于公平竞争

  而民办园副园长李秀丽觉得,市场化没什么不好,这样有利于民办园和公办园公平竞争,“在同一个平台上竞争,对深圳幼教事业发展有利,政府这项改革很明智。”

  据记者了解,目前在深圳的民办幼儿园当中,幼儿教师的平均工资在800-1200元之间,而记者接触的几家公办园的教师透露,公办园教师的薪资水平一般在3000—5000元之间。

  “我们一个月才800元钱(工资),公办幼儿园都有三四千元,是我们的好几倍。”21岁的王玉2003年毕业于梅州一家幼师学校,此后一直在深圳私立幼儿园做老师,对于像她这样的深圳700多家私立幼儿园的教师而言,公办幼儿园待遇“好得不能再好了”。

  “这种同工不同酬很不公平。”李秀丽说。不过,公办幼儿园的老师认为:公办园老师素质更高,而这种薪资水平在深圳也不能算高。

  李秀丽曾经在内地从事幼教多年,她们那一代人对幼教事业很有感情,而现在的老师很少有长远打算的,“毕竟待遇太低。”

  一位民营幼儿园的园长对记者透露:一个400个幼儿的园,一年收入在200万元左右,“各项开支也就100万元,老板一年能赚100万元。”她认为,民办园在开办初期,回收投资压力大,会存在一些问题,“三五年之后,情况都会好些。”

  幼教专家:

  财政拨款少数特权园理应改革

  “公办园享受全部的教育经费确实不合适,容易养尊处优。”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主任蔡迎旗教授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2006年2月,蔡迎旗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冯晓霞教授,在核心期刊《教育研究与实验》上发表合著的论文《论中国幼儿教育财政投资体制的重构》,在学界和教育界引起较大反响。

  “目前我国政府主要按编制直接拨款给少数教办园、机关园等国办的‘特权幼儿园’,造成既缺经费却又浪费经费、既没钱却又乱花钱的状况,进一步加重了幼儿教育财政经费不足的问题,理应改革。”蔡教授在论文中表述其观点。

  “旧的制度改革是必要的。但我更关注的是,如何出台新的方案,保障幼儿教育的经费和幼儿教育的发展。”蔡迎旗教授说。

  (应被采访者要求,文中幼儿教师均为化名)

  ■声音

  ◎网友taoyanyougai:

  如果幼儿教育完全产业化,可能引起幼教行业的混乱,教育质量下降,老百姓的负担加重。

  ◎网友ciweifujie:

  作为特区,深圳幼教的这次改革能否取得好的效果,很难在近期看出来。但可以感觉到这次改革的力度。希望深圳幼教人能有一个光明的出路。

  ◎网友atomriver:

  在目前的现实下,取消公办园的做法是搞好学前教育的一个好的措施。

  采写:本报见习记者姜锵

  图:

  全市共有幼儿园744所,在园幼儿15万人,其中市属公办幼儿园22所,在园幼儿1.4万人。本报记者张耀波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