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三玩”为啥能“玩”成市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2:00 光明网
金海燕

  被群众称为“三玩干部”的湖南省郴州市原副市长雷渊利,终于因犯受贿罪、贪污罪和挪用公款罪,被一审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9月6日《江淮晨报》)

  据媒体报道,从1995年起,雷渊利就开始了“玩权、玩钱、玩女人”的“三玩”生涯,即使是雷渊利本人,在东窗事发后的一封“忏悔”信中也承认:“人家背后议论我是‘玩权、玩钱、玩女人’的‘三玩’干部,我认为名副其实。”然而,就在这长达十年的时间

里,雷渊利一面“三玩”,一面却从区委书记“玩”成县委书记,最后又“玩”成了郴州市人民政府的副市长。

  一个被“人家背后议论”,并且连他本人也承认是“名副其实”的“三玩干部”,为什么在当地(注意:雷渊利所任的区委书记、县委书记都在湖南省郴州市)却能步步高升,一直“玩”成了地级市副市长这样的高级领导?如今“玩”了十年的人虽然把自己“玩”进了铁窗,但为什么雷渊利的“三玩”,不仅能一直玩了十年之久,而且能让自己“玩”成了堂堂的副市长?这样的问题,恐怕不能随着雷渊利案件的审结而划上句号。

  应当承认,如今任用和提拔干部,已经有了比较公开和严格的程序,譬如在决定一个干部的任命前,有关部门会对这个干部进行全面考察,会到群众中听取意见,还会在相当广泛的领域内进行公示,这些都是防止像雷渊利那样的“三玩干部”“玩”成市长的有效措施。然而令人奇怪的是,在全面考察时,为什么考察者对他“玩权、玩钱、玩女人”的蛛丝马迹一点没有觉察;到群众中听取意见时,为什么“人家背后的议论”,传不到听意见者的耳朵;在相当范围里的公示,也没有人反映有关“三玩”的议论?

  其实,生活在同一个城市,群众中早已沸沸扬扬有了“三玩”、“千万”之类外号,在官场上却仍然步步高升的人物,并非只是郴州一地的特殊现象,譬如某地一位市委书记,在当地早有“X三亿”的外号,却被提名为副省长候选人,虽然人大两次选举都没有通过,第三次还是坐上了副省长的宝座,后来一个偶然的不慎,牵进了一件大案,中纪委一查,竟是个受贿几千万的大贪官。诸如此类带病高升,如今已经成为官场一景,我们确实应当找一找“三玩干部”为什么能“玩”成市长的答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